花甲玩童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
花甲玩童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

[True Taiwan 逐錄真台灣] 行 。 台灣真行。 一步一腳印透過鏡頭記錄真實台灣。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我們更相信,社會最美的特質是─真。 True Taiwan 選擇呈現真實善良的台灣人文故事、風土民情 與您一起發現真實台灣。

超級阿嬤很有戰鬥力(打油詩)/文翁上工不一般(13)

提早打卡我最衝 吃完早餐再上工 上個廁所十分鐘 電話一通接一通 你滑手機我把風 滑的忘我全放空 線上麻將還喊碰 自摸一把來分紅
輕鬆來打掃快樂妝水水pixabay

超級阿嬤很有戰鬥力

玩童公司是屬於傳統的紡織產業 ,勞力密集但是又面臨勞工短缺的現象,在沒有使用外勞,年輕美眉不會喜歡這工作情況下,公司除了玩童已經花甲之外,大部分的女員工也都是阿嬤等級的。

公司也很感謝感動這些阿嬤在這個年紀都還願意出來工作,無論嫌在家無聊要出來動一動,還是賺錢自己花不用看人臉色,還是說還要養家餬口補貼家用,總是讓人感動。

雖然效率上沒那麼高,公司對他們的要求也不是很高, (以薪水換算單件成本要比送外包的還要高, 公司說沒關係大家歡喜就好。) 

而且上班也是非常有彈性,譬如說早上要送小孫去上課然後提早來上班,可以,要提早下班去接小孩也可以,初一十五要拜拜也可以請假,曾經最離譜的是有人晚上睡不著早上四點來上班。

還有下午茶時刻,公司常有免費的手搖茶,如果有買水果也會跟員工分享。

可是這樣子的自由鬆散管理也不一定能夠獲得員工的認同。有一次A部門的同事因為身體不舒服要請長假 ,公司要求B部門的同事做支援,可是因為兩個部門的工作性質有差(但是很輕鬆很好做),但B部門的同事竟然「集體的選擇性拒絕」。

這對按時計薪的公司來講是很難理解的事情,你上廁所都要付你錢,請你換個部門竟然都不願意。 就在B部門英英美代子,那還付你薪水幹嘛。

於是後來就跟員工協調後改成按件計酬, (其實之前也討論過,當時他們也是拒絕說這賺不到錢 ,這次公司等於是趕鴨子上架 了。)想不到從此以後員工上班更積極,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時數也自動增加,領的薪水也比過去多一些,公司也省去管理的困擾。

這是人性嗎,以前東摸摸西摸摸能混就混, 現在埋頭苦幹往前衝。 

以前都錯估阿嬤的實力了,「對不起,公司錯了」,台灣的阿嬤真很有戰鬥力的。

寫個打油詩大家輕鬆一下,玩童也常常跑上游工廠發現了一些員工上班有趣的共同現象。

示意圖台灣阿嬤也是很有戰鬥力的。pixabay

#按時計薪涼涼做#

提早打卡我最衝

吃完早餐再上工 

上個廁所十分鐘

電話一通接一通

你滑手機我把風 

滑的忘我全放空

線上麻將還喊碰

自摸一把來分紅

中午未到先放風

享受美食樂其中

午後上班眼矇矓

懶洋洋的像條蟲

追求效率哪根蔥

摸魚打混我最行

團購美食鬧轟轟

三點一刻再放鬆

四點掃地等打鐘

五點未到走咧隆

三姑六婆叨不停

婆媳私密上大廳

芝麻小事全出籠

初一十五拜神明

上不上班隨你情

樂活輕鬆都稱頌

趕工加班搞失蹤

帶頭爭薪是英雄 

聯合罷工齊衝鋒

老闆看著心都痛

年終獎金懶得傱(張羅調錢)

按件計酬自動自發不用盯,手腳俐落變活龍。pixabay

#按件計酬衝衝衝#

貪早摸黑去上工

老闆未到我先衝

油門催落煞不停

自動自發不用盯

手腳俐落變活龍

不喝不休有夠勇

斤斤計較啥都爭

多勞多得口袋撐

傳統紡織業缺工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