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玩童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
花甲玩童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

[True Taiwan 逐錄真台灣] 行 。 台灣真行。 一步一腳印透過鏡頭記錄真實台灣。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我們更相信,社會最美的特質是─真。 True Taiwan 選擇呈現真實善良的台灣人文故事、風土民情 與您一起發現真實台灣。

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垃圾(上),「丟了就好嗎?」沒看過這篇別說您知道丟垃圾有多精彩

有朋友從台北來,剛開車要去車站接他,突然發覺味道怪怪的,原來後車廂垃圾還沒丟,趕緊去買一罐芳香劑,這時噴再多的芳香劑都無濟於事。朋友說「你們的車子怎麼這麼多味道,五香的喔!!」與垃圾共舞,把驕車當垃圾車怎麼回事?

話說三十幾年前,一般人找工作總是往大都會擠(那時候就北漂了),畢竟那裡工作機會比較多。而玩童畢業後卻因緣際會的從大都市來到這濱海的城鄉小鎮,以現在的說法是放棄10萬高薪知青下鄉,可是反其道而行的代價是什麼?

透早5點「丟」垃圾,大家一起來

才剛安頓好住宿的地方,過沒兩天便發現了一件大事非常不方便。那就是不知道怎麼倒垃圾耶!難道偏鄉就真的是個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的地方。

記得在台北時,只要晚上把它拿出來擺在巷口,隔天早上就會有人把它收走,乾乾淨淨。在此,我如法炮製,想不到早上起來那包垃圾還在。奇怪?我明明也有看到鄰居晚上拿出來阿!為什麼他們的垃圾不見了,就剩我的?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晚上拿出來沒有錯,可是隔天早上五點鐘垃圾車來的時候你要自己拿給垃圾車的隊員。

早上五點鐘你要自己把垃圾拿給清潔隊員。示意圖


啥!「是早上五點自己拿」!天阿!我還在睡我的大頭覺呢(還有,每家各有一包垃圾,沒有人會幫忙也不會弄錯喔,好像垃圾都有做記號。台灣最美的風景不是人嗎?)

打電話到清潔隊,回答是這樣的「清潔隊員不幫忙拿垃圾的,你要自己丟到車上。」拜託是用「丟」的,兩米多高的車身,在早上天未亮睡眼惺忪的時候。

在那個年代,我們這個鎮長這麼厲害,這時就會「垃圾不落地」,早該選他當台北市長。

與垃圾共舞,把驕車當垃圾車─有夠香還五香的咧

從此我省吃儉用少製造垃圾,可是垃圾還是得丟阿,亂丟總是不行,一大早又起不來,怎麼辦?最後層層再層層打包好後請老婆載到學校丟,記得丟當然沒問題,萬一忘了,就這樣載來又載去,直到後車廂傳來陣陣惡臭才又讓人想起………

有一次,有朋友從台北來,剛開車要去車站接他,突然發覺味道怪怪的,原來後車廂垃圾還沒丟,趕緊去買一罐芳香劑,這時噴再多的芳香劑都無濟於事。朋友說「你們的車子怎麼這麼多味道,五香的喔!!」

假日出遊時,除了一般行李,我們的後車廂還得多打包一包垃圾,行經高速公路時把垃圾丟在休息站垃圾桶裡,不管怎樣的一波三折,無論怎樣的與「垃圾共舞」,我就是不會亂丟。

亂丟就是垃圾也造成社區髒亂。


亂丟就是垃圾,資源回收也是垃圾,怎麼攏港款?

在人民還不是「頭家」的時代,清潔隊員「搖擺」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未免太離譜了些。過了兩年,更離譜的事又發生了,當「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喊得漫天嘎響時,資源回收,垃圾分類變成當時的政策,從中央喊到地方,許多學校都設有太空寶寶專門做分類之用,想不到我們這個小鄉鎮也不落人後。

1980年代出現的太空寶寶垃圾分類回收桶。(照片網路下載如有侵權請告知即刻撤除)


垃圾車的兩側也掛起紅布條寫著「資源回收,請做好垃圾分類」。而且除了播放少女的祈禱,還一路用台語廣播「亂丟就是垃圾、回收就是資源」

口號是喊了,作法呢?不知道!!也不曾看過有什麼「回收車」(水肥車倒是在路上見過),不過我還是信以為真,當我認真的把整理分類好的「資源」(這時候不能稱之為垃圾了)交給垃圾車清潔隊員時,你知道他怎麼說嗎?「但落去,攏港款(丟下去都一樣)」我辛辛苦苦把它分類好,你叫我再把它丟進去丟進垃圾堆裡,「攏港款」,我幹嘛!


「熱臉貼冷屁股」大概就是這種滋味,實在不好消受。

「撿破爛」的阿婆才是真正資源回收

後來,我乾脆把分類好的資源送給「撿破爛」的阿婆,起碼我會得到一聲誠懇的道謝,彼此滿心歡喜。

未完待續,更精彩故事絕對超乎想像

YT: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