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玩童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
花甲玩童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

[True Taiwan 逐錄真台灣] 行 。 台灣真行。 一步一腳印透過鏡頭記錄真實台灣。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我們更相信,社會最美的特質是─真。 True Taiwan 選擇呈現真實善良的台灣人文故事、風土民情 與您一起發現真實台灣。

黑手-機械ㄟ換貼.工廠打火隊/文翁上工不一般(10)

機械跟我是換貼,雖然阮沒睏作伙,嘛是逐天來逗陣,哇是黑手,日也操暝也操,卡艱苦嘛麥怨嘆,機械那丁動,哇就是快樂的ㄟ保全,工廠的定心丸。

哇是黑手 機械換貼(請嘗試用台語來瞭解)

羅賴把孟幾螺絲是黑手標準配備。Pixabay
機械保全員經常雙手沾滿機油 俗稱黑手Pixabay


羅賴把孟幾螺絲是蝦毀 (1)

黑手身軀全傢俬爹做啥(2)

機械運轉麥速西找黑手 

機器壞去維修嘛靠黑手

訂單滿滿工廠愛拼開機率 

生產想麥賺錢愛拼良品率

攏愛黑手鈍刀駛利手調整

機械那丁動工廠就ㄟ賺錢

黑手責任就是呼機械ㄟ丁動工廠就ㄟ賺錢。Pixabay


咱做黑手隨時Standby

那像打火隊ㄟ兄弟

隨叫隨到麥吵擱麥該(2)

不管透早到透晚

不管透風擱下雨

目頭不曾結一下

心頭不曾銩一下

靠的是技術

拼的是精神

員工有情緒卡未得塞性地(4)

機械有針油有電就走咧隆(5)

不會嘎你喊累啊是 5 4 3

伊兜位爹艱苦我看就也哉

換個零件擱校正的變活龍

逐天攏來嘎伊呼呼兼秀秀

我嘎關心伊攏哉

機械跟我是換貼

雖然阮沒睏作伙

嘛是逐天來逗陣

哇是黑手啊

日也操暝也操

卡艱苦嘛麥怨嘆

機械那丁動

哇就是

快樂的ㄟ保全

工廠的定心丸

機械雖然複雜,用心學習也可操作自如。Pixabay
每個細節都要小心謹慎。Pixabay
哇就是機械ㄟ換貼充滿自信快樂的ㄟ保全。Pixabay

PS:

(1)羅賴把孟幾:螺絲起子板手

(2)該:抱怨

(3)傢俬:工具

(4)卡未得塞性地:動不動就發脾氣

(5)有「針油」有電就「走咧隆」,針油:給機器加潤滑油,「走咧隆」順利運轉。

第一次嘗試 用台語寫小故事, 無法全然用台語式思考,還是有中翻台的味道 , 部份台語也不容易用國字表達 ,如有不順請見諒。

能講台語的真的是越來越少了, 尤其是年輕人 ,其實台灣台語的文化跟俚語還是充滿智慧與幽默的,母語嘛,總是要學起來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文化跟傳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