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世
人間世

歡迎光臨 還原人生的文字

【理性主義】認真還是學習的主軸

這兩個月半推半就接了份小一補習,第一次教小朋友語文本來被他們嚇倒,想寫一篇感動文章講述教育的育和人類前反思狀態。只是寫來寫去都卡住,拖久了連感覺都失去,索性放棄念頭,還是理性比較好。

很想把握我從零學日文的機會,比較大小學生學習語文的歷程。一向陶醉在中文世界,我從未試過「浸」出外文的語感,過往學英文都是硬塞起來,反正就是用理性抓緊文法,一步一步建構整個語文系統。今日學日文一樣,即使我掉了進度,第一步仍是要摸清該課所教的文法,其餘詞語則用記憶力硬吞下去,等待語感一天來臨。

我學的方法一向都是我教的方法,知其然最重要知其所以然,教高中中文抑或教游泳同是。教游泳我會用浮板示範阻力,解釋為甚麼要低頭,小朋友尚且理解;教語文則不然,資訊量太多,六歲腦袋根本消化不來,只能靠不斷講不斷聽,自自然學懂過來,實際上並不是教,而是育。

記得上過教育系的課,當時有同學試教小學中文,老師未評論我已知道,教小學生不能直接點出原則,而是要由例子中步步推引出來,還原整個「發現」知識的過程。上個月上第一課時,我竟忘了這個道理,試圖向小一學生套用我的學習之道,死得很慘烈,馬上要找colour song唱。

只是兩星期過後,我仿佛開了他們的掣,他們的小腦袋前反思地學習了學習方法,加上我反覆誦讀,直接教他們竟然也明,很是感動。正如今日教「涼」和「諒」、「景」和「影」,她一下子就記住,沒所謂習不習慣。

上個月的結論是別忘記我們曾如何學習,今個月則是別忘記我們曾錯過多少知識。

//

寫太多迂迴造作文章,常常卡住要斬掉重來。但其實大刀闊斧才是我本來文氣,讀不明是你的事,這篇可是我近來寫得最爽的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