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世
人間世

歡迎光臨 還原人生的文字

【反思派搓手液】清潔工不一定慘

我們還有在其他區派搓手液,這次寫的是個阿姨。

碰上的工友大多在工作,或是一大群正休息,惟獨她正回垃圾站交更下班,和我們交流了幾分鐘。這阿姨不同其他我們觸及的女工友,別的都是上年紀、笑容中帶點悲哀的婆婆,這阿姨推起垃圾車來仍很有活力,知道我們派搓手液沒有道謝,反而追問有沒有口罩,見到同伴拿出私家口罩更一手搶去。

不過她並未流露任何「你們欠我的」的氣息,只是很興奮向我們展示剛才區議員派給她的口罩,不亢不卑接受我們好意。我們還未問任何問題她已從實招來,說她當了十六年清潔工,養大了三個大學生,最後一個今年畢業。

我用我阿婆對朋友的口吻讚這阿姨。阿姨指向垃圾站旁的大廈,說她廿幾年前已買落,做清潔工是為了方便照顧子女,要是他們忘記帶鎖匙也可以到附近找她。又講起很討厭林鄭但在同事面前扮藍,還有自己從澳門偷渡過來甚麼甚麼。

最後我秉承求真精神,問她開工是否必須戴CSi口罩。她說是,但她竟認為這是好的,因為以前並無口罩派發,直至十天前才不用戴私家口罩開工。荒謬政府誕下荒謬想法。

終歸於個人層面,我欣賞這女工的生命力,雖然有維穩作用,但她的確活出「生活是種選擇」的精神,勇往直前一直衝,活在屬於她最完美的生活。我們常覺得清潔工好慘,但慘的不在其工種本身,而是未能超越局限的生命。

所以呢,不負責任講句,其實沒有甚麼好絕望,世界從未完美過,完美的只可是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