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世
人間世

歡迎光臨 還原人生的文字

【捉鬼無罪】諉責他人才是分化

近來捉鬼鬧得沸沸揚揚,勇武小隊自稱遭受捉鬼打擊而紛紛退場。我不是勇武,也不是和理非,僅作為一個理性參與者我只想問句:你們退場與我何干?

這個想法早在十二月初、遊行前夕警謊搜出槍枝已有。相信不只我一個,大多數人第一眼見消息都會覺得是劇本而已,至當晚才漸漸傳出屠龍小隊已潰敗的悲訊。有人指控這是和理非割蓆,但,這兒又何割之有?不是我們不接受勇武升級,而是在僅有的資訊下,在警謊連綿的背景下,我們有合理懷疑推斷這是政府打壓遊行的手段。即使最後並非如此,我們亦無可奈何,遠未至於有罪。

同理,場上見到懷疑人物,我們把他抽出來亦無可厚非,而事實上我們也曾經成功捉鬼,記得六二六晚圍警總、手執雪糕筒和清潔水撥的漢子嗎?在此我不是倡議大家努力捉鬼,和你飛主動送死的廣東公安只會遭人口實,我只是希望大家明白捉鬼無本質的罪,勇武退場確實責不在我。

然而我們沒有預知能力,是否合理只能根據往跡當下判斷,結果沒有必然。所以我理解風向是不要捉鬼,因為誤中率實在太高,或多或少會引來恐慌之類。但這也不成罪責,大多情況說是捉鬼,其實頂多是叫人留神某某,又或迫使可疑人物離開,即使捉錯手足,亦未至於會令小隊解散,反而澄清會擴闊大眾對手足的想像。

元旦夜捉的鬼、退場的小隊,有人說是手足,也有人說是臥底,我們無從得知真相;只是我希望跟勇武說,跟和理非說,跟所有參與者說:找好定位從不怕鬼,諉責他人才是分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