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世
人間世

歡迎光臨 還原人生的文字

【數據分析】Matters的讀者取向

最近我在Matters發佈了兩篇內容長度均相約的文章,並分別轉載到立場新聞,所得反應卻大有不同,值得抽出來比對研究。


文章一:【左膠是我】派搓手液的政治正確

文章二:【反思派搓手液】清潔工不一定慘


比對以上數據,粗略可得以下結論:

一、交叉比較拍手和讚好數目,Matters和立場的讀者反應成反比。

二、時間因素似乎影響不大。Matters在凌晨應該比較冷清,反應卻比晚上發文熱烈;再反覆比對兩文在各平台的發佈時間與讀者反應,均未見有特別規律。

三、假設讀者和拍手/讚好數量成正比,則文題成為關鍵因素。政治題材較受歡迎,雖然都是論及派搓手液,文章一的題目牽涉政治層面,而文章二看起來只屬個人反思。

四、文章一表明「左膠」立場仍得到拍手,反映Matters不乏「左膠」支持者。

這組比對讓我反思到Matters的受眾。若立場新聞所反映的是大多香港人的想法,則Matters其實不那麼「香港」,這裡的主流聲音只是香港的小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