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霖
詩霖

曾經是平面設計師和記者,現在是兒童教育研究者。 心裡住著一個雀躍的精靈。 #EarlyChildhoodEducation #Reggioemilia #Edupreneur #時代中的個體

時代中的個體 | 在搖擺不定中的艱難


這兩天就是不停地掙扎,掙扎該做什麼,掙扎寫不寫東西,掙扎寫什麼,掙扎下一步去哪裡,怎麼去。

客居爪哇已經三個多月,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被趕走。可是,我不想,也不敢回國,不僅僅是政治的原因,還有心理,這是一種 PTSD ,可怕的酷刑後遺症。

我還是不敢寫很多東西,甚至發條朋友圈,發個 tweets,都要再三斟酌,一些帶文字、帶人名的信息,糾結好久之後發出,旋即又刪除。

我不想給別人帶來麻煩。

這是一種很矛盾的事情,是勇敢去做點什麼,還是繼續慫。這個做點什麼,並不是如 2014 年的上街頭,現在僅僅是說句話,也是心驚膽戰。這種嚴重的自我審查和如影隨形的恐懼,只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能理解。

我覺得自己不正常了。

我能感覺到自己的抑鬱和痛苦,但是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知道。也沒有可以求助的人。甚至在這裡寫,我都糾結很久。比如我目前的賬號,是實名的。

少年時覺得取各種各樣的名字很酷,如今卻越來越不想折騰。換一個名字多麻煩,為什麼,我不能用真實的身份表達?問出這個問題,我自己都覺得可笑。

晚上翻出立人大學 2014 年出的文集,翻著翻著就哭了。

Twitter 上有人建議我把自己的故事寫成書。環境不安全,我不敢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