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land丧家狗
Mainland丧家狗

学法,不知道做不做律师。无力与坚持中徘徊。 我能守住我所站之处吗?

雜記

今天跟我媽說 文革要來了(當然這早就體現于近年發生的一萬件事),然後跟我媽説了邱晨被舉報被道歉 被揪著不放 被官方定罪 被(社會性)死亡的事。然後絮絮叨叨的説了一堆,疫情加重保守主義,排外思想,經濟下行怕是更需要轉移矛盾的靶子,土壤太適合了……又跟我媽分享了一下前幾天秦暉老師講文革的一個講座……

像過往的談話一樣,嘆嘆氣,就結束了,不過有人可以說,可以分享,可以理解,(而且是毫無保留的 毫無顧慮的),何其幸運。

在我們聊天的過程中,bgm是肖邦的曲子。我媽這兩天下了個QQ音樂,如獲至寶,“我發現這個軟件很好啊,有很多曲子,還能搜索”,她喜歡古典音樂,對很多名曲可以做到你哼我猜的水平,之前她一直抱著我很久以前買的一套古典名曲的CD 反反復復的聼。我有些掃興了:“我不用國内的這些軟件”;“我知道 但我又沒辦法的咯”。

(然後我開始解釋)國内的這些平臺啊……就我剛剛跟你説的那個辯手,如果她是一個歌手,那今天(可能昨天吧,畢竟現在這麽會搶答)她的歌就消失了。所以我不用國内的這些軟件。我喜歡的人,我想聽的歌,一個個消失,憑什麽啊。

說最後這句的時候,竟然幾乎哭出來……我看到喜歡的人 被污衊,被打倒,被消失,更是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年了。看到關注的賬號(包括自己)一次次消失,公共討論一次次消失,話題消失,權力之手越扼越緊……看了 經歷了那麽多搓圓柔扁,我還以爲,下架幾首歌早已不算什麽傷了吧,何況我已經轉用spotify兩三年了,早就不用患得患失于那幾首歌。

原來這般脆弱嘛……即使已經(在聽歌這個領域)不可能再被剝奪被傷害了,即使已經看過更殘酷的事了,在對最信任的人坦言這些“小小的傷痛”時,還是,這麽難過,甚至是克制不住的難受。我說最後一句話,越說到後面語速越慢,停頓的越長,不然就帶著哭腔了。。。

所有行在黑暗中的人,積累了多少傷,又有多少能爲外人道,這些傷多大程度上改變了我們(更沉默 更小心 更不熟練於表達 / 更勇敢 更堅定 更凝視深淵……?)我是哪一種?

----

晚上刷微博,有人發了一條“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再说一遍,怕你忘了。”

又刷到一條“最近中外网上的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很容易对全人类要失去信心。但是看看马友友的大提琴和意大利阳台演出,又觉得人类还是值得的。这种情况下只能抽身出来,退后一步,不选边站也不争辩。要做去检省和铭记这段历史的人。”

兩條都贊了一下,因爲還在禁言中(笑)。

失去信心 / 人類不值得,這件事,這幾年一直出現,還越來越頻繁,“沒救了 完蛋吧”,但還好沒到一直占據著我 到揮之不去的地步。一直記得周保松老師的一番話(大意):要記得我們活在世界之中,如果我能影響周圍的人,一個或者兩個,如果我堅守住,世界就在改變,即使微小的看不見。(题外话:没听上周老师的Zoom好可惜啊

這兩天讀羅新老師的《有所不爲的反叛者》,也有一些相似的話:未來也許并不完全是我們所期望的那個樣子,但是如果沒有我們投入其中的那些期望和努力,這未來就會是另一個樣子,是我們更加無法接受的樣子。

所以,對於“抽身”“退後一步”“不選邊也不爭辯”,不能是“只能”,這是底綫;還有不能變的虛無,犬儒,不用“係咁噶啦”“好出奇啊”“我見過更差的”“又有什麽用呢”搪塞自己;還有,希望自己能做的更多一點。(不知道能做多少呢,我一個説説音樂下架都會想哭的人…

這個時候,Spotify的每周推薦,開始放《撐》:

“ 天黑了的夜晚 就點燃燭光 雨越下越急越狂 淋濕了去向 讓我們撐起傘 不放棄 不退讓

不怕黑夜有多長 永遠無法阻擋 攜手翻越傲慢的高牆 不怕黑夜多冰涼 要更勇敢 撐起希望一直到天亮

走上不獻媚的路 腳步注定緩慢 不信得我一個人企硬 普世真理無界限 不必孤單 越弱越燦爛 越難越撐 ”

我把循環模式調成單曲循環,然後打開Matters開始寫這篇文章。單曲循環一個小時了(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