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
子曰

大陆咖啡FIRE生活实践者,工科出身,外贸从业,数字游民,LGBT人士,爱好羽球,非虚构类社科作品,早C晚A,对于自然世界与人类社会本身的好奇支撑起生命动力。 分享疫情期间在大陆各地旅居的所思所想。期待疫情结束后,去到更广阔的的世界。

自由的感觉

这样自由的感觉可跟我小时候想要的自由不太一样。那时候我就想着如果哪天我父母不要管我,每天可以一直看电视,想什么时候睡觉就什么时候睡觉。如果有一天我自己挣钱了,我想买啥就买啥,不用再看父母的脸色。

深圳,终于有了几天的蓝天白云,特别喜欢在这样的天气,跑去楼顶,看城市山林,看海,还有海里的小岛。每次站在高处往下望,都感觉特别自由,因为可以看到街上车水马龙,也可以抬头望见天上的飞机飞过。我可能是车里的司机,也可能是街上的行人,也可能坐在飞机上往下看,反正什么可能性都有。我们就这样,在同样的时空,过着不一样的生活,特别有意思。

这样自由的感觉可跟我小时候想要的自由不太一样。

那时候我就想着如果哪天我父母不要管我,每天可以一直看电视,想什么时候睡觉就什么时候睡觉。如果有一天我自己挣钱了,我想买啥就买啥,不用再看父母的脸色。

这两种自由的感觉,可以用手机操作系统与手机上装的APP来形容。

比如小时候那种感觉,就是某个时刻的我,因为我的基因,我的成长经历,我遇事的反应,我所有的习惯等等被封装成了一个app,当触发了A,这个app就会直接给一个B反馈,或者C反馈。

以前听过一句话,性格决定命运。大概就是可以理解为是我这个自我的app运行规律能够自动运行出对应的命运。因为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最后终于固化成了性格。

现在的感觉呢,就是后来慢慢拓展,把自我消融,走出自我这个app,我发现了,妈的,原来这个APP的运行后台有一整个手机操作系统啊,IOS也好,安卓也罢。那我就可以疯狂的下载各类APP了啊,取之不尽。如果这个app玩了一下,我不喜欢,那我退出就好了。我有say no的权利。

大家都在疯狂刷抖音,哇,每个人都要有,我必须要下吗?这时候我就面临社会认同的问题了,可是我转念一想,谁会真的关心你的手机里装的是啥app,我喜欢怎么用我的手机,那是我自己的事啊。对吧。

所以一下子,这样的可能性,也就是整个app store都摆在面前了,自由可能就是有的选,而不是指着一个app玩一辈子,而你自己还蒙在鼓里,总觉得无聊,还没法玩其他的。

除了自由的A面,我们还得看到它还有B面。除了这取之不尽的资源,你的手机有电量容量限制呀,大概就可以对应到你自己的时间。而且你的手机还有内存限制不是?我不能无穷的下载所有的app,我得有取舍。再来,我得尽力防止我的手机被偷,被摔吧,意思就是,你得有责任呀,对你自己的人生,对你与生俱来的社会关系,你的健康,你的生存资源等等,你都得对其负责啊,它们形成了你这款手机的基本硬件不是?

每个人都是全球独家限量的那唯一一台手机,我们都有来自硬件,来自操作系统,内存等等本身的限制,我们当然要尽量去承担责任,剩下来的,就去那个app store里,感受自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