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罐
瓦罐

天亮了我操

每個人的認識都有可能是錯誤的

我們這些人,或者說包括歷史上存在過的極大多數人,其實並不了解政府,國家,社會的功能和整個世界的運作方式,這些名詞所指向的這些實際上是抽象的實體,一直以來,但尤其是在這個時代,彷彿擁有了它們自己的生命和獨立意識,脫離了所有人的控制,包括處於它們結構鏈最頂端的那些人。異化,從人類走出伊甸園的那刻起,就如影隨形般成為了人類永遠揮之不去的詛咒。

我們的認識來自於外部的灌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觀點,尤其是政治觀點,和三觀,並願意表達出來甚至花時間探討和辯論,其實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因為我們的觀點可能會是互補的,你吸收我的觀點,我吸收你的觀點,這樣拼湊出來的,可能更加接近一點點這個世界的真貌。人類永遠不應該放棄對巴別塔的信仰。為此,真誠和禮貌,才是交流和辯論應該有的態度。

太多人把別人的觀點奉為真理,以此來和不同意見的人辯論,或許其實反映了他們內心深處的不自信。他們放棄了思考。但他們甚至不如那些同時放棄了思考和辯論的人,後者認為思考是一種瘋狂,而辯論是浪費時間。

每個人都有一套建造巴別塔的理念,這些人穿越回去開始建造巴別塔,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結果誰也說服不了誰,或許會永遠爭論下去,巴別塔永遠建不成,毫無改變。

但或許這才是原因,這些由歷史堆積起來的理念,它們擾亂著人類的心神,才是失敗的根源。只有徹底地拋棄和完全地忘卻這些理念,重新思考那些最根本,最簡單,最底層的問題,才能真正建立起一座從來沒有存在過的通天之塔,而那就是新的歷史,新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