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小姐S
故事小姐S

【故事錦囊3】我要當star,也要很smart

(编辑过)
工作裡總是有那種像星星般,讓你仰望的前輩。而我,幸運地遇見了敏,並擁有了升級打怪的秘訣。

「我是黃蕊,今天剛調到總部來第一天,請大家多多指教!」


「菜鳥,別自我介紹來,先來參加一年一度的頒獎典禮吧。」


只見一群人,往大會議廳走去,而我也將目光望向會議室。「是不是挑錯日子了?」我在內心嘀咕,有點委屈地跟著人群,走進了會議室。


「恭喜黃敏,獲得獲得最佳BD!」


台下一片掌聲,接獲錦旗的黃敏,笑得燦爛的像花一般,伴隨著眾人羨慕的眼光下,接獲錦旗。站在我隔壁的同事,一臉不屑側著身,偷偷說:「哎呦,你不知道她私下被老闆分了股份,也不知道她是靠睡上位,還是靠臉上位,你自己小心,你才剛來要學會保護自己提防點,小心功勞被搶走,我就是前車之鑑。」


誰啊他,我內心問,後來才知道跟我說話的是永遠的老二 - 小張。他跟黃敏同一時間進入公司,到現在跟了老闆快6年,也算是元老,但每次被老闆叫到辦公室,總是訓斥的多,讚揚的少,而與之相反的黃敏,總是獲得老闆大力稱讚,甚至聽說,只要服務過的客戶都會想重金挖角,被機靈的老闆擋下了好幾次。


而我叫黃蕊,是黃敏帶的新人,從高雄分公司轉調過來總部學習。在高雄時早就耳聞前輩厲害,千方百計想調到台北總部見識見識,沒想到今日見到本人,果然如傳說般,人長得漂亮,能力又出色,只是沒想到,才剛來報到,就聽到小張說的”靠睡上位”八卦消息,秉持著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心,我決定好好趁著這段日子,觀察這位女神前輩,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HR在頒獎結束後找到我,跟我道歉著說,是他郵件發錯入職時間,實際報到日是明早8點,讓我今天可以先回家休息。我的第一天報到日就這樣鬧烘烘下結束了。


就這樣我莫名其妙上班,又下班。


隔天一早


「我叫黃蕊,我來報到了!」我儘可能扯嗓子宏亮的說。


誰知,沒人抬頭看我,各自忙著工作,前台也不見人影,只有正準備喝咖啡的黃敏,抬起頭放下手邊咖啡杯,悠悠地朝我走了過去。


「Hi 你來了,歡迎歡迎,我帶你看看環境,熟悉一下。」


黃敏一邊走,一邊指著辦公區:「這裡是大會議室,隔壁是小會議室,還有一個大會議廳,你昨天見過,一般我們只用大小會議室,不用會議廳,所有會議室都需要提前預約,最好一週前預約,如果沒有預定上也沒關係,2~3人小組討論,我們通常用外面的開放空間。另外,還有休息室,是可以隨時進去的休息,裡面放懶沙發,可以睡覺…」


看著我對會議室不感興趣的樣子,敏換了個話題,接著說:「公司最大的福利之一,就是有個專屬spa小房間,週一、週三、週五下午都會有師傅固定來幫大家按摩,時段很搶手。」


我們公司X-ray,是知名電商公司,總部在信義區高級商辦大樓23層樓,四面全是玻璃落地窗,前台進來就是個超大咖啡bar,可以隨時享用咖啡和茶。一眼望去,目測大概300平米,雖然是打通的開放空間,但總部員工人數卻只有30、40人左右,每人可享用面積很大,互不干擾。坊間流傳,X-ray是一間神仙公司不用工作,其實不然,因為電商產業本來就節奏比較快,在辦公室裡每個人都顯得忙忙碌碌,一大早HR就已經忙著面試新人,只有黃敏氣定神閒悠悠的喝著咖啡,連電腦都還沒開啟,便帶著第一天報到的我,四處熟悉環境。


繞了一圈,最後我們回到了咖啡bar,敏接著說:「你剛從分部調過來,有什麼問題隨時來問我。」


擇日不如撞日,我正鼓起用氣打算開口問黃敏成功方程式時,黃敏的手機響了,忙著接電話的她,轉頭跟我說:「你座位在我隔壁,工作上的注意事項我發你email,你可以先看,有什麼問題隨時問我。」


「好!」


黃敏,果然就是家長常說的那種 ”隔壁家的孩子”,親切有美麗,更重要的是還有實力,沒兩下我便被她收服,看著她離去的身影,早晨陽光灑落在她身上,格外顯得朝氣十足,真好看。我簡直變成了大迷妹…哎。


「不行不行,黃蕊,你振作點!」我拍了拍自己腦袋,提醒自己保持中立,你是來挖掘黃敏成功秘訣,還有確認她是不是靠睡上位的,千萬不要忘了任務。


終於在一陣混亂中,找到了我的工位,打開電腦輸入HR給的密碼,在折騰兩天後,我,黃蕊準備開啟總部新生活!


老大不在家,新人偷著樂,一些電腦基本操作設定完畢後,我閒了下來,正在想接下來幹點什麼事時,瞟了一眼黃敏桌上,整整齊齊的,一張貼在牆上的便利貼吸引我的目光,仔細一看上面寫著:


「Star & Smart」


「Star & Smart….Star & Smart…..Star & Smart」 我好奇的思考著,到底是什麼意思,是指自己聰明的像顆星,還是指自己想要像星星一樣閃耀明亮?是不是有點驕傲...嘴裡不禁喃喃自語,都沒留意到身後,黃敏已經悄悄回到座位旁。


「怎麼樣,你想知道Star & Smart是什麼意思嗎?」一道聲音突然從背後傳來,嚇了我一跳。


我假裝鎮定,但臉頰卻出賣了我,滿臉通紅的說:「敏姐….抱歉,我不是有意偷看你的東西。」


沒想到她非常大方地笑說:「沒關係,你想知道的話我就告訴你,這是我的口訣,也是我工作的秘訣。一般不隨意告訴別人,不過你跟我同姓,又是同鄉,我就偷偷你說吧!Star 指的是面試時的溝通原則,簡單說,面試要說清楚講明白,有細節才顯做人靠譜。Star 星星原則可以說是面試的指路秘笈,協助你在緊張腦袋空白下,還能理清思路回答面試官問題。我靠著這個面試原則,過關斬將了好幾次,非常好用。」


我兩眼閃爍光亮,以崇拜眼神看著她說:「敏姐,你能具體展開說說嗎?我要筆記下來。今日起,請收我為徒!」


敏姐聽了後大笑:「好,武功不外傳,我只說一次,記清楚了,Star原則由四個部分組成,1. S- 情境(Situation),指面試時切記假大空,不要使用抽象名詞,多用具體案例說明成果。比如事情是在什麼情況發生的? 什麼樣的原因導致這樣的情況?交代大背景;2.T- 任務(Task),指你當時的期望工作和挑戰是什麼?講具體任務;3.A- 行動(Action),指過程中你扮演什麼角色?你怎麼做?怎麼想?多用動詞;4.R- 結果(Result),指行動後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後續有什麼影響?不論是好是壞都要闡明結果,結果不好就說從中學習到什麼,結果好就拿數據支持,比如我在一個月內,成單3000份新客戶,這就是鐵錚錚的能力證明!面試官還不入取你嗎?」


聽到成績後,我停下做筆記的手,抬頭好奇的問:「你真的在一個月內,成交了3000位客戶,而且都是新客?」


「哈哈,不你猜錯了,我最高紀錄是成交了50000個 ! 」敏姐自信的說。


OMG抬頭問話的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餘光撇見周圍同事,聽到驚人數字的他們,也都忍不住往我們這裡打量,個個豎起耳朵,想知道看黃敏是如何成功的。


像是沒有注意到他人目光般,黃敏接著說:「不過這是我在前公司的成績哈哈,噓,幫我保密,還有就是一般人想到Star星星原則,都是在面試場景,但其實工作中很多場景都可以運用,像是開會、年度總結、薪酬談判都能派上用到,畢竟腦理不清,話就說不清,Star原則可以很好的幫你梳理溝通脈絡。這樣你懂了嗎?打起精神,接下來Smart原則更重要,融會貫通,保證你工作三級跳!」


「好,我也想變Smart ! 」


黃敏聽完大笑的說:「Smart原則沒辦法幫助你變聰明,但可以幫助你”顯得”聰明。摸魚偷懶是人之常情,但有沒有方法是幫助我們更好的推進目標呢?有的,叫做Smart原則。S.M.A.R.T是由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1954年提出的。S.M.A.R.T原則之所以讓你顯得很〝Smart〞,是因為它可已幫你更好達成目標,Smart指明確性(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達成(Achievable)相關的(Relevant)與有時限的(Time-bound)。簡單說,目標須明確、數字可衡量、努力點可達標,最重要的是,必須跟工作上有相關,而且要有明確截止時間。


喝了口茶,黃敏接著說:「舉例來說,你如果在工作任務上列下,我要減重10斤,美美見客戶!這就沒啥相關性,倒不如說,我要考在三個月內考到SEO證書,提高轉化率。不過Smart原則不只用在工作上,也可以用在生活各個方面,所以你要減重也行的,但這就不是工作目標,而是體重管理目標!」


我哀嚎的說:「剛還在想這下有救了,提升智力顯聰明,看來我還是只能當個普通人。」


「怎麼會,我剛不是說了嗎?Smart原則沒辦法幫助你變聰明,但可以幫助你”顯得”聰明,只要工作很好完成,不就是個職場聰明人了嗎?」敏姐一臉認真的看著我說,簡直是天使前輩,給你希望和力量。


「敏姐,我不會辜負你期待!」我興致勃勃的回看著她說。


中二熱血的魂,在職場磨練幾年後,基本消失殆盡,沒想到被前輩這麼親切的指導下,突然又燃起了熱血的靈魂,然而,回過頭看了周圍同事。


原來熱血的不只有我一人,大家都在默默抄筆記。



# 一個月後某天風和日麗的下午宣布,黃敏升任總經理。

#靠著星星原則,和聰明原則上位的黃敏,31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