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日誌|畢查
牧羊人日誌|畢查

台灣人、留日大學生、工程專業 熱愛閱讀、致力於透過淺白的方式傳遞知識 文章第一時間會更新在我的網站上,歡迎追蹤及訂閱電子報 網站: https://shepherblog.com 卡稱: Shepher 希望能透過這個平台與世界交流、也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想法 : ) -

💪🏻《自我成長》– 成為果斷的人

"To be passive is to let others decide for you. To be aggressive is to decide for others. To be assertive is to decide for yourself. " ―Edith Eva Eger

學習果斷是我近日生活所面對到的課題之一,不知道大家對於果斷有甚麼想法?

當我們形容一個人果斷時,通常也會覺得這個人是有自信的,在面對眼前的選擇時,比較不會受到他人的影響,能夠依據自己的想法即時做出決定。

不過要當個果斷的人,我認為十分不容易。日常生活中與人互動時,我們通常會在考慮對方的心情後,再做出對應的行動,這件事本身是很正常的,是雙方對於彼此的一種尊重。

然而有時候,我們常會過度顧慮對方的感受、而忽略了自己內心的想法、選擇忽視自己的需求,長久下來,這些看似體諒對方的行為反而成為自己的負擔或是轉換成壓力,進而對我們自身的生活產生負面影響。


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都有被送錯餐的經驗,有一次我到一間價格偏為高昂的餐廳用餐時,我發現自己的餐點被送錯了,然而當下的我並沒有向服務人員反應,因為我認為這麼做會造成餐廳的麻煩(即使做錯餐點是餐廳的錯),不僅如此,我也想到負責幫我點餐的服務人員也可能因此受到懲處。最後我就默默地吃完那盤不是我想要的餐點,並在內心偷偷哭泣ಥ_ಥ。

前幾天偶然在VoiceTube看到<How to Be More Confident>這部影片,裡面提到了四個可以幫助我們更為果斷的技巧,我覺得很受用且容易執行,如果你和我同樣有總是忍不住以對方為首要考量的話,不妨試試以下的方法!



4 tips to be more assertive

  1. Hold on to your N.U.T.s
  2. Be simple, honest, and direct
  3. Fake it til you make it
  4. Use “I” statements, not “you” statements

Hold on your N.U.T.s 堅定你的立場、找出自己的底線

標題這段文字如果直翻成中文的話,會變成「拿好你的堅果!」XD,不過這邊提到的N.U.T是Non-negotiable Unalterable Terms(不容許妥協、改變的部分) 的縮寫,簡單的來說就是自己的Boundaries(底線)。

想要不被對方影響自己原先的行動,劃分好自己的底線是非常重要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

就像這句耳熟能詳的俗諺一樣,我們都要先認清自己內心的那把尺的模樣,我們可以試著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現在這個情況,什麼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What ar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to me in this situation?

舉例來說,段考前一周的假日,朋友傳訊息來邀請你去看電影,這時候要先聚焦的不是拒絕與否、或是做了決定之後會造成的結果,而是要先認清,此刻對於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

你的答案也許是在段考中取得好成績,那這時候的你就應該要拒絕對方的邀約,然而很多人在這之後,會想到自己拒絕對方之後,會不會影響彼此的感情等等,不過就要回到最先提到的,在段考中取得好成績,是我在這個情況下最重要的事情,是我的底線,我們應該要回到自己身上做出選擇,而不是之後有機會但其實可能根本不會發生的後果。當然,如果這時候最重要的你認為是維繫朋友間的感情,那就爽快的答應對方吧!最重要的事情是對自己的需求誠實。

Be simple, honest, and direct

在認清自己的需求以及設立底線後,接下來就是在行動上實際做出改變了!

在這一步驟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讓自己的需求被知道(Make your needs known)。以上述被送錯餐點為例,在得知自己的餐點被送錯時,我們應該立即向服務人員反映,拋下心中擔心對方因為自己受到影響的可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需求。


Fake it til you make it

這一步驟是針對如何從外在讓人覺得自己是果斷、有自信的。

不自覺的彎腰駝背、縮緊肩膀,或是與人交談時,眼神的飄移,這些行為都會給人一種,不確定、沒自信的印象。如果你和我一樣常不自覺地做出上述行為,那或許我們可以透過改變這些肢體語言,來"假裝”自己是個果斷的人。

Be an eagle, not a turtle. (當隻老鷹、而不是烏龜)

那麼哪些肢體語言可以幫助我們「看起來」更有自信呢?影片中提供的方法包含:

  1. 挺直你的背脊
  2. 挺胸
  3. 吸氣(深且確實)
  4. 堅定的眼神、不要飄移

這些方法讓我想到在《姿勢決定你是誰:哈佛心理學家教你用身體語言把自卑變自信》這本書中,作者Amy Cuddy提到的神力女超人姿勢、或是啦啦隊常出現的大V字姿勢,也都是可以讓我們看起來是強大、有力量的,而不是畏縮、缺乏自信的。


Use “I” statements, not “you” statements

影片中提到的最後一個建議,我認為比較像是給當我們想要求他人做某事時,如何可以更婉轉的傳達,因此應該是在教我們如何不那麼aggresive。舉影片的例子來說,當你想叫室友去把洗手台他堆積的碗盤洗乾淨時,比起直說:「你堆了太多碗盤在洗手台了,快去洗乾淨!」,我們或許可以改成說:「我覺得洗手台的碗盤有點多,而我今天有點累,可以請你去洗嗎?」

(老實說,我認為這一點建議比較適用於英語文化背景的人…不同的語言可能要做出其他調整)


在大眾、尤其是第一次見面的人面前,直接說出自己的需求真的不太容易,不過如果不這麼做,我們大多時候會使自己陷入困境、或是使自己的權益受損。可能有些人會有「為自己著想=自私」的想法,但自從最近開始獨自生活開始,我認為為自己發聲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

事實上,我們是無法得知他人內心的想法的,即使我們認為自己是在為對方著想,但實際上又是如何呢?對方真的覺得你的行為是為他們好嗎?他們有沒有可能反而利用你的好,來佔你便宜、使你受傷呢?

所以把自己的需求放在第一順位吧,在體貼他人之前,我們最先要做到的是傾聽自己的需求。


參考資料:

停止「情緒勒索」!學習當個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 (How to be more Assertive in Life)

Your body language may shape who you are | Amy Cuddy


感謝你閱讀到這邊!喜歡這次的分享內容,歡迎按下👏🏻支持我!

如果你對我的日本留學生活感興趣,也歡迎追蹤我的IG~φ(゜▽゜*)♪

https://www.instagram.com/withsheep020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