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Ma
FanMa

玥玥说:“大叔,这个袋子可以用来装垃圾了”

可能这几天她在我家玩的时候,看见我房间里没垃圾桶,也没地方丢垃圾,因此她才会找了一个塑料袋给我。不知道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就对处理垃圾这方面的事件很上心。

前言

具体日期我已经不记得了,本文配图日期与相关件事无关,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上坝村。我记得已经过了蛮久了,差点我都不记得这件事了。有一天,玥玥突然来到我家,跟我说:“大叔,这个袋子可以用来装垃圾了。”然后我就看到她手上拿着一个塑料袋子,往我这边走来。
照片拍摄日期:2022年05月03日

文章首发:https://fanma.eu.org

正文

可能这几天她在我家玩的时候,看见我房间里没垃圾桶,也没地方丢垃圾,因此她才会找了一个塑料袋子给我。不知道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就对处理垃圾这方面的事情很上心。有一次吧,她见我房间垃圾袋里装满了垃圾,她就不耐烦地叫我快把它拿出去倒到外面的垃圾桶里。

照片拍摄日期:2022年05月03日

之所以垃圾满了我还没有拿出去倒掉,是因为这几天外面一直在下雨。再加上那个垃圾桶是露天的,一下雨那垃圾桶里就全是水。如果这时候我把垃圾倒垃圾桶里,就会被雨淋湿了,等别人收垃圾的时候就非常不方便。我一般都是在,当天没下雨了才会拿出去。遇到雨季的话,我一般都是一个星期,甚至可能时间更长,或十五天才有机会丢一次垃圾。

照片拍摄日期:2022年05月03日

玥玥之所以会这么乖巧,那是因为我每次带她出去玩的时候,如果带了零食出去吃,就会把吃零食所产生的垃圾都带回来丢垃圾桶里。我经常会从零食包装袋里挑出一个,可合适的包装袋用来装垃圾。有时候这个包装不需要很大,有的可能只有手掌这么大,甚至有的只有玥玥手掌这么大。经过日积月累的重复同样的事件,慢慢地玥玥就我所做的一些东西学到了她的心里去了。平常都是我找塑料袋用来装垃圾,她经常看到我这样做,所以她也学到了,自己开始尝试找个塑料袋用来装垃圾。

照片拍摄日期:2022年05月03日

她的这一举动,让我感到非常地开心,非常地感动。这并不是她这个年龄的孩子所能所出来的事,但是她却做出来了,很惊喜很意外。其实我从来没有教过她,找个塑料袋来装垃圾。只是她见过我这样做,所以她才有模有样的做相同的事件。她的学习能力很强,应该是她的自学能力非常的强。

结语

她经常在我家里看电视、看动画片,也有时候在我电脑上刷抖音。她会在上面学到一些有用的或者好玩的东西,然后用到现实生活中了。她看抖音的时候,有很多都看不到,每刷到一个视频都要我帮她解释视频里的到底发生了什么。有一次,她在看电视的时候,她问我:“我们是不是不能在海洋里乱丢垃圾?”我说:“是的,而且我们也不能在我们的山上乱丢垃圾。”以前我跟她说过,如果鲸鱼吃了塑料垃圾,那么它就会死去。我还说,那鲸鱼很大的,比我们的房子还大。她可能出于好奇心,对于鲸鱼这个没见过的物种比较感兴趣。有和鲸鱼相关的事物她可能也就比较上心,对于海洋垃圾也就会比较在意。再把海洋垃圾延伸到我们山上的垃圾,我们周围的垃圾,最终她就会非常地爱护我们身边的环境。

作者:黄胜丰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上坝村
内容整理日期:2022年11月16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