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Ma
FanMa

玥玥开始乱丢垃圾了,这让我感到太意外了

玥玥一大早上来我这,找她的帽子。她说要跟哥哥一起去一个水库玩。她还问我:“大叔,水库是什么样子的。”我说:“水库里有很多水,你们去那里要注意安全。”

前言

由于事发没有拍摄照片,所以照片拍摄日期与当时日期无关,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上坝村。

正文

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玥玥一大早上来我这,找她的帽子。她说要跟哥哥一起去一个水库玩。她还问我:“大叔,水库是什么样子的。”我说:“水库里有很多水,你们去那里要注意安全。”其实我们这里已经过干旱好久了,水库里应该没多少水了。她的帽子放我这好久了,没有一年也有大半年了吧。她带了很多好吃的零食去,这些零食肯定会产生很多垃圾。

2022年09月04日

(其实她手上的这个是一个冰,冰碗)

乱丢垃圾

2022年11月12日星期天下午,玥玥又跑来我这玩,她玩着玩着就过来我这里玩了。期间她在外边捡了一个金属制品回来玩,圆形的还有点锋利。给她玩了一会,我就说:“这个有点危险我们不玩了好吗?”然后她说:“好。”她就顺势就把它丢门口了,对,她就是把它丢门口了,没丢垃圾桶。我跟玥玥说:“我们不能把这个乱丢的。”她就跟我说:“大叔,对不起,我不记得了。”

2022年11月14日

她平常都不会这样子的,在我这里她已经养成了很好的一种习惯了。只要是垃圾她都会自己主动丢垃圾桶,如果她不确定是什么垃圾她都会问我:“大叔这个可不可以丢地里?这个要不要丢垃圾桶?”。只要她不确定的事情她都会问我,有时候她来我这里写作业,本来她写对了,她都问过我一声:“大叔,你看这个对不对?”

桐桐姐姐

玥玥跟我说,昨天去水库玩的时候,桐桐姐姐也去了。桐桐在2022年11月09日农历十月十六这一天她也回来了,那天她也去买过一些零食吃。在我房子旁边看见了她吃零食的包装袋,就是下面两张图中的包装袋。

2022年11月14日
2022年11月14日

这一天我也带着玥玥和茜茜一起去买过零食吃,她们所产生的垃圾都不会乱丢。玥玥是肯定不会的,茜茜可能还没有养成这种良好的习惯。我们买零食还没回到家的时候,茜茜可能不喜欢那个包装袋上的气球,她就拆下来后随手丢在路边了,我见状就立马她气球捡了起来,然后跟她说:“我们不能随意乱丢垃圾的,下次你就把垃圾交给我,我帮你处理。”茜茜是不会丢在这里的,因为她一直和我跟玥玥在一起。

玥玥那天去水库玩,她说是跟哥哥的朋友一起去的。我想那里肯定很多人都比玥玥年龄要大,她哥哥上初中了,桐桐姐姐上小学。玥玥要在明年才会才小学,可见她的影响力会有多小。她哥哥跟桐桐姐姐肯定会把垃圾随手就丢了的,我想她哥哥目前还没那么优秀,能够做到不乱丢垃圾的良好习惯。当玥玥身边的人都不懂得收集户外所产生的垃圾,那么她心里会产生一种矛盾,最终可能会被大多数人所影响,更何况这些人都比玥玥在大。

其实玥玥最近一段时间很少来我这里玩了,在农历十月十六这一天,她跟我说:“我妈妈说,茜茜不回来,就不来我家玩了。”在这一天,茜茜回来了,所以她才和茜茜一起来我家玩。2022年11月12日这天她不是玩着玩着就来我家了吗?其实是她问过她奶奶能不能来我家玩了,她奶奶同意了她才敢过来玩。

环境影响

有些东西时间长了,她可能就会把自己很优秀的东西忘记了。因为玥玥身边的小朋友,他们都会随手乱丢垃圾,所以久而久之玥玥也会变成他们那样的人。玥玥其实她也想把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教给别人,在我家里的时候,如果有别的小朋友在我家玩,她会教别的小朋友不乱丢垃圾,教他们不讲脏话,如果有人讲脏说了,她就教别人说声对不起。当我不在身边的时候,玥玥可能也会教他们不乱扔垃圾,但可能她会被一群人说她,指责她,这就是这个村的正常现象。当她身边地人都会把垃圾乱丢,她也没要办法,因为她太弱小了。

2022年09月12日

以前也有过一次这样的情况,就是她很长一段时间没来我这玩了。突然有一天过来我这玩,她随口就说一句脏话。我就比较严肃的跟她说:“不能说脏话的哦。”然后她就跟我说:“对不起大叔,我以后再也不说了。”她为什么会这么随便地就把脏话说出来了,没人教她,没有人去影响她那是不可能的。后面慢慢地,她就经常又来我这里玩。虽然她偶尔会突然冒出一句脏话,但是她立马就会说:“对不起,大叔,我刚才不小心说了句脏话。”时间长了她就不会再说脏话了,甚至她还会教别的孩子不能说脏话。

结语

如果玥玥经常跟一群经常说脏话的人一起玩,经常看到别人乱丢垃圾。那么她就会被周围的这些环境所影响,最终导致她慢慢倒向不良的这一方。如果大家都说脏话,那么她就会认为脏话是可以随便说的。如果大家都乱丢垃圾,那么她也会认为随手丢垃圾也是对的。长此以往,最后将改变她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首发:https://huangshengfengblog.github.io/
作者:黄胜丰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上坝村
内容整理日期:2022年11月14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