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在北京,和女儿一起做个小展览

展览名称 

「蓝砖美术馆」


展览周期 

2022年7月2日周六-8月2日


地点 

麦子店&王府井太小地方(大小咖啡旁)


艺术家 

吴诺一 & 沈博伦


 赞助方 
  • 大小咖啡
  • Smashacup
  • 京-A
  • 余留地建筑设计事务所
  • 巧力可


开幕时间  

2022年7月2日周六14:00


开幕地点  

⻨子店大小咖啡 


现场活动  

气球一直都是诺一最喜欢的玩具之一

爸爸曾经想做一个作品把诺一放⻜上天

可惜一直没能成行

于是家里一直堆着很多气球和气罐。

这次现场

他们将打很多气球

交给来的观众 

让他们参与创作放入展厅中


 介绍 

此次展览由7岁的吴诺一和爸爸沈博伦一起完成,同期在太小地方的两个场地发生:⻨子店和王府井。其中,在⻨子店的空间内,吴诺一设计了蓝砖美术馆。在这个虚构的美术馆内展出她对自己的化身“小一”的一生的记录和想象。记录部分由爸爸沈博伦录制女儿出生至今每月一次的对话,对话围绕爸爸问诺一的问题“你是谁”展开。想象部分由诺一对25岁、64岁的“小一”展开,25岁的“小一”出了次⻋祸,64岁看爸爸躺在地上睡觉。美术馆的观众也是诺一的想象,分别为0、7和25岁的“小一”。在另一个位于王府井的空间,父女俩将原本的展览橱窗变成了一面巨大的镜子,诺一会在镜面上写下自己时常对爸爸的灵魂拷问。


父亲沈博伦手记

认识大小咖啡和太小地方很多年了,也时常看到一些有趣的小展。从很早的时候,我就会带着女儿一起看各种展览,年初的时候看到太小地方发布展览招募的信息,我们商量着要不自己试试。过去七年,我一直都以女儿的成⻓作为素材进行一些记录和创作,但从未整理过,借此机会本想整理一下,但女儿有了自己的审美,所以最终展览的呈现,很多内容都是按她自己的意愿完成的,海报也是她亲手画的,和我一起在ps里调的。

有一个创作小插曲。25岁的⻋祸那篇,诺一采用了以前和我时常玩的四格漫画游戏来讲故事。结尾诺一把自己画进了医院,但我觉得这实在有点晦气,于是建议第四格可以多画一个结尾,诺一被⻋撞了后就变成超人了。所以那段对25岁想象的四格漫画,有了双结尾。

女儿年纪小,对时间概念还不清晰,许多任务都需要提醒和推动才能完成,有时候磨磨蹭蹭一天,真正有效的工作时间不过1小时。在将近半年的准备过程里,我们的冲突和争执着实不小,对父对女对父女都是挑战。写下这些东⻄的时候是6月25日晚上10点25,女儿刚把一个积木人调整完,我才意识到,从早上醒来到现在,工作了至少也得10小时了。突然发现,她也可以是个工作狂,只是和我一样,拖延症有点严重。

原本该展览计划在六一儿童节开幕,诺一的生日也在六月,这是个为孩子们准备的展览现场。可因疫情,一直推迟到七月。但无论如何,我们可以假装这个即将到来的周六是一次节日,欢迎大朋友,也欢迎大朋友带小朋友们来大小咖啡⻨子店找我们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