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父与女 17 | 光荣的少先队员

平日在家最爱画画

👨:我明年秋天去瑞士。那时候正好是你二年级开学。

👧:二年级我就带红领巾啦。

👨:哦是吗?这是谁选的?有标准吗?

👧:要求应该是高一些。

👨:什么样的是高要求?

👧:批改考试的时候,连没教的题都会做。

👨:那你觉得选红领巾的标准和考试有关系?

👧:是的。

👨:你希望你是第几位带红领巾?

👧:我希望我是第一位。

👨:为什么希望第一位?第一位有啥好?

👧:光荣啊。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少先队员,敬礼!

👨:那你觉得除了少先队还有什么是光荣的?

👧:我也不知道。

👨:你画画画得好光荣吗?

👧:画画还有老师教我呢。

👨:会弹琴光荣吗?会做别的事情光荣吗?

👧:hmmm

👨:除了少先队,还有别的事是光荣的吗?

👧:也可以是光荣的,但少先队更光荣。

👨:少先队的光荣是戴上红领巾就光荣吗?还是做了别的事是光荣?

👧:敬礼。

👨:敬礼就光荣了?那不戴领巾光荣吗?

👧:周一戴红领巾,周二周三不戴。

👨:那周一光荣,周二周三还光荣吗?

👧:嗯,都光荣。

👨:那如果每个人都是少先队员后,这个还光荣吗?一开始只有两三个人是,后面所有人都是少先队员了,还光荣吗?

👧:也光荣,但没有那么光荣。你想想,原来就你一个,但是一旦所有人都成了,就不是独一的了。

👨:所以光荣的原因是它是独一的。

👧:对,但也不完全是。但是和二年级比的话,二年级都戴了,但如果我是班级第一个,我代表了我班级的荣誉,我很光荣。但如果后面大家都戴上了,我就不是那么光荣了。

👨:所以你的光荣是有一个范围的,要在你们班。

👧:对。但是我也很光荣,我是少先队就不是小毛孩儿了。

👨:所以你认为这个光荣,它意味着你的成长?从一个小毛孩儿变成了一个大孩子。那如果他没戴上就一直是小毛孩吗?

👧:不一定,我看有些戴红领巾的也挺调皮的。

👨:那光荣到底意味着什么?

👧:...

👨:为什么那个东西是你要去争取的?光荣。光荣意味着什么?

👧:因为特殊。

👨:那我说你画画也画得好,为什么不光荣?

👧:少先队员是很不容易拿到的。画画没什么特别的,很多小朋友画得不是很好,他们也尽全力了,如果他们尽全力就可以画得好。

👨:“光荣”这个概念是老师告诉你们的吗?

👨:这光荣啊,谁说不光荣了。

👨:我不知道,我只是在问你。因为我觉得如果你做一件事情做得很好,比如你画画画得很好,别人一天画一小时,你一天画三小时。长久以来你画的技艺和感受都比别人要强一些,这事儿不光荣吗?

👨:不。他们可能会赶上我。

👨:那你认为少先队员是因为学习。那学习的好坏和什么有关的?

👨:和认真听讲有关。

👨:那没有认真听就没有少先队员,那他只要认真听了,就赶上来了,学习也就好了。和画画有什么区别呢?

👨:那得看他进步多快。

👨:那画画很容易进步吗?我觉得画画和学习都要投入很多时间啊。

👨:...

👨:你觉得其他事情都不会引起荣誉的奖励吗?

👧:可能奖励一下下。

👨:但都没有红领巾重要?

👧:我觉得红领巾是最光荣的。


2021.12.21 于 星巴克


Like Father, Like Daughter.

Love Father, Love Daught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