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政策 | 上海放开非婚生育

朋友公众号“多元家庭网络”发布的文章,作为当年最后一批交罚款的非婚生,我给转一下。

​据南方都市报2月25日报道:保障单身女性生育权,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其享受生育保险,再次引发公众关注非婚生育/生育保险的议题。

近两年多元家庭网络(简称DF)一直在倡导保障单身女性平等享受生育保险的权益,一个月前,全国首份关注“单身”女性生育保险待遇的调查报告发布!两会前夕,DF和争取生育保险第一案当事人张萌共同向全国“单身”女性(妈妈)发起「 一起给人大法工委沈春耀主任寄信 」的行动,再搏一次,行动创造改变

那单身能否享受生育保险呢?随着DF的倡导,媒体的报道,人大代表的建议,政策是否有松动和更新?是否有更多的非婚妈妈领到生育保险?我们的寄信行动后续是怎样的?是否有人响应?

我们跟进到以下信息,欢迎继续关注。



01 

上海市非婚妈妈陈女士2月4日领到了生育保险金

具体情况如下——


(“随申办”APP上的申领提及成功截图)


DF:你知道的申领生育保险金的状况是怎样的? 

陈女士:目前我只知道广东省可以领到生育保险,但也不是全部都成功,只是广州、深圳等地,要看方法,也要看各个地方具体的执行情况,上海市在此前没有听说非婚能领到生育保险的。

  

DF:之前上海市无法申领生育保险的原因是什么?

陈女士:之前说不行,主要是没有符合计划生育的情况审核表,审核的依据就是上海市计生条例,需要有结婚证。之前是社保负责审核所有材料齐全,街道负责计划生育的审核,如果没有计划生育的审核表,社保就拒绝受理。

 

DF:在此过程中你做了哪些努力?

陈女士:在争取生育保险这一路,我做了无数次的投诉,给12345电话投诉,包括12345的小程序,给卫健委的计生部门打电话投诉,投诉的主要内容就是,我认为我合法生育,我也符合计生条例。包括后面给医保打电话投诉,基本上每隔一两天就电话投诉,导致后面接到我的电话,都知道我是谁了。还有就是给社区事务中心打电话问,问为什么我不可以申请,依据在哪里。

 

DF:上海市可以非婚领生育保险,转折发生在哪里?什么时候开始可以申领、怎么申领、申领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陈女士办理申领生育保险金的过程)


陈女士:2020年12月30号,我无意中看到“随申办”APP上的受理变成了医保负责,就给社区事务中心打电话咨询,然后被告知计生审核表已经取消了,就在12月27号左右就取消了。2021年元旦我给医保打电话问申领材料,医保让我问社保。接着我又打电话问社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说,确认以后再和我说。元旦之后我接到电话被告知,只需要带身份证,生育医学证明,出生医学证明,过去社区事务中心办理就可以了,我就去线下办理了。 

线下去社区事务中心受理中心,或者线上“随申办”APP都可以办理。一个月之后,2月4号,我的账户收到了入账的生育金。我是线下办理的,我了解到很多非婚妈妈是线上办理的。2月23日我得知,又有一个上海的单身妈妈到账了生育保险金。

(陈女士账户收到了生育保险金)

DF:上海市放开未婚妈妈领生育保险了,你的感受如何? 

陈女士:这笔生育保险本来就是我们应得的,能够不再阻挡正常发放给我们,我个人是很高兴的,毕竟对我来说,够孩子一段时间的吃喝用了。

听到越来越多未婚妈妈领到生育保险的消息,我很开心。我们的权益,一定要自己去争取,如果没有张萌的不放弃,我想这件事没这么顺利。听张萌说她是线上申请的,还在等待放款中,她的生育保险金能发放下来,意义重大,我们一起等待着!

 

 

02

上海市开放非婚妈妈申领生育保险政策背景

上海市非婚妈妈能够申领到生育保险的重要政策背景,来自于上海市民政局做出的一份《关于市卫生健康委“申请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计划生育情况审核”事项退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清单的通知》,这也是上文陈女士提到的被社区工作人员“告知计生审核表已经取消了”的原因。

 “通知”内容如图:

在上海一网通办的官方网张上也明确显示:2016年7月1日后发生的生产人员的生育保险待遇申领可通过随身办市民云App办理

办理流程亦公开显示在网站上

以上服务依据的之一便是《上海市城镇生育保险办法 》(市政府令〔2009〕第11号),该办法第十三条对生育津贴申领条件的规定依旧包括“属于计划内生育”这一点。

按照已有非婚妈妈申领生育险的事实,那便是默认的上海非婚生育是“属于计划内生育”的。上海市成为了全国第二个,单身生育可以顺利申领生育保险的城市!

随着个案的争取和不断的倡导呼吁,相信政策会逐渐放开,全国范围内放开对单身妈妈的生育险申领的限制会逐步取消。

 

03

两会进行时,寄信行动进展跟进

行动前情👉再搏一次,行动创造改变

行动发布之时,正值春节前夕,即便如此我们还收到了5位小伙伴的支持。这其中不仅有单身妈妈也有在校大学生还有来自基层的工作人员和理想青年。大家拿起纸笔,参与行动,给人大法工委写信寄信,声援上海单身妈妈张萌争取生育保险,支持单身女性,非婚妈妈争取自己的合理权益。

(伙伴们寄信的照片)

感谢伙伴们的支持和声援,大家一点一滴的行动已经带来改变。欢迎有意愿,有行动力的伙伴继续参与,参与方式👉再搏一次,行动创造改变

随着个案的争取和不断的倡导呼吁,媒体报道和人大代表的建议,相信政策会逐渐放开,全国范围内放开对非婚妈妈的生育险申领的限制会逐步取消。

上海市更多的非婚妈妈开始申领,等待生育保险金发放。还没有申领的你,即刻下载“随申办”申请吧。也让我们继续等待并见证上海单身妈妈争取生育保险第一案当事人张萌生育保险金到账的那一刻,那将是历史性的一刻。

让我们继续期待,

行动带来的改变。 

 

「 采 访 联 系 电 话 」

董晓莹律师 1752069899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