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一个看了8年没看好的病,引发的一点点思考

上周开始看中医做针灸,这辈子第一次。小时候喝过中药治鼻炎,时隔二十多年再次自己熬药喝。

起因是我的内分泌,那是个老问题,尿酸常年在440左右,男性正常顶点大概在420左右,医生说普通人大概两三百,可无论我吃多么健康喝多少水,反正每次检查都这个数。我之前也看过几次,医生都说高一些也没什么,因为痛风严重的人大概要到七八百,我不嗜烟酒也没有大鱼大肉,没飙升到关节脚趾肿大,走不了路在地上打滚那种。

大概在七年多前的时候,我的右手腕有过一次肿大后无法使用,我还记得那时候我在上海拍片,涂上厚厚的棕色药膏打了个石膏绷带,全程左手掌机。这问题前几年有些加重,每年都会来1-2次,我一开始以为是痛风,去内分泌科,医生说一般不痛手,发配我去了骨科,骨科说没问题,又让我去内科试试,最后反正都说不是自己的事儿,查无此病。既然痛风说不是,后来我就一直以为是剪片子搞的腱鞘炎,买了个护腕一直带到至今,甚至早就开发出了左手用筷子,及到现在我使用trackpad上网剪片子全都是左手操作。

可真正引起我的注意是两年前,我的手腕开始恶化,带女儿出去旅游,去了趟迪士尼后明显加重,连续好几个月都没有好转,一度伸平后无法向上弯曲。问了几个朋友,锁定了在北京的俩全国骨科强项医院,积水潭和解放军某医院。

约了一个专家副主任,给我看了一下,让我去拍核磁,说核磁就够了,别的不需要。看完说,你这个手腕的俩骨头月骨和桡骨间的滑膜都没了,俩骨头都快长成一个骨头了,再看看前几年的片子,说前几年就有间距缩小的迹象,当时的医生没看出来,无法确定什么原因,可能是内伤可能是外伤导致的。那怎么办呢?你这挺严重的,做个手术吧,打个钢钉,索性把俩骨头打到一起,不然可能以后会有别的危险,明天就可以做,大概两三万块。但问题就是这样就彻底没有弯曲的能力了,不仅像现在这样上弯曲没了,下弯曲也没了。我一听,非常惊愕,这挺严重。

没想到,令人惊愕的才刚刚开始。

我在惶恐之余,查了些资料,问了些朋友,说积水潭是国家最好的骨科医院,这方面听他们的建议,实在不行也可以货比三家,解放军在这方面也很强。我带着片子去了解放军,一早上的9点的号我晚到了10分钟没取到,只能现场再挂。我看着挂号屏幕上几十个名字+后缀的绝对专业的名词,有点懵逼。去问前台,我手腕不好挂哪个科,她说不知道,我说你不知道我怎么挂?你这么多专业名词我怎么看得懂?她没理我。我硬着头皮挂了个下午5点的不知道什么科的专家。那天,我记得很清楚,在另一个楼层另一个科的某候座大厅座位上看了一整天的福柯。终于轮到我的时候,带着积水潭的核磁片子和病例进去给老先生讲述我这么多年的情况。他看了眼说,那就听积水潭的,他们是最专业的,这也不是我强项。我说那你们这个挂号大夫名字后面都是专业名词,我没一个看得懂的,怎么让我普通人挂号我该挂哪个?他没搭理我。这前后对话不超过5分钟。为了这5分钟的“专业建议”,我等了至少7个小时。

又一次惊愕。

辗转问了个骨科医生朋友,他说你要是不信积水潭呢,你还可以再去拍个CT什么的再去找别人问问,拍CT不用去骨科专业医院,他们拍片子排期可能到下个月,这些都是标准检测随便找个医院就行,价格也差不多。于是我就去了朝阳医院骨科。朝阳看完说,我们的CT排到很久以后了,我给你开个单子去我们的友商私立医院拍,价格一样。我想了一下,上次积水潭说核磁共振就够了,这次又让我拍个CT,于是多嘴了一句问:“确定吗”,他说“嗯”。我就这么被发配去了一个叫什么博什么的私立医院,实话,服务是真的好,在拍片太空舱里,一个医生喊着摆姿势,另一个亲自帮我按着手臂摆着pose,拍了一个还嫌不清楚,又来一个,这服务货真价实。

出于谨慎,我又挂了个积水潭骨科,这回挑了个专家正主任,不是副主任了,等了我一周多好像。我带着核磁和CT去找老大夫。老大夫人气挺旺,下午四点多按理该下班了,他们口还坐着十多个人呢。我一看,他门口有个漂亮姑娘,在这么个地方,不是缺胳膊就是断腿的,这姑娘看着身型完好,窈窕淑女,我敏感的心必定是能超越我的手腕捕捉到重要信息的,借着骨科的话题去搭了个汕。姑娘陪她妈来看病,她说这老大夫专家在疯狂给病人加号,加到五点多了还在加,别人都下班了他还看病呢,不知道是为了挣钱还是为了病人,反正加的多。也是在等着的期间,不仅我能捕捉到美少女,也有大妈能捕捉到我,她拖着绑着石膏的手臂向我靠近:你有啥骨头问题吗?我们聊了几句,她说:“我这上周刚做完手术,也就是摔了一角,他说要做我就做,但我那天刚做完手术出来被另一个医生看见,他跟我说你这需要做手术?要给我看,我就给你保守治疗不需要手术。我也纳闷儿了,还能这样?做个手术这么随意呢?”

我心里再一惊愕,原来这看病就和炒菜似的,这么大的问题,也可以有这么多的方法呢。

轮到我进去和老大夫专家主任单挑了。我带着残臂、核磁报告和CT报告,看到他,没聊上一句,他给我说:再去拍个X光吧。我:?那还能怎么着呢?拍完以后,我把X光郑重交给他后,他便开始仔细研究核磁报告,然后告诉我说,不用做手术,做了以后你连向下弯曲拉屎擦屁股的动作都做不了了,现在你还有点曲度能派点用场。其实那个时候,我早就开发完我左手擦屁股的能力了。老专家再说,这个问题,现在没法诊断原因了,但你这尿酸常年偏高,虽然不多但也很有可能就是这个造成的,医学上对内分泌问题的解释也一直在变化,我建议还是要降尿酸。至此,我又怀疑上了痛风。

就这样,又晃了两年。

最近这一个月,我的右手腕又开始反复隐隐疼痛,甚至左手腕都开始了,这两天右手大拇指根部又肿了。我女朋友帮找了个熟识的中医带我去看,想试试换个疗法。其实我也早想试试了,但也没去过。先生不太爱说话,问一句,他回答一句,问两句,他有时候还是回答一句,但据说手法了得,很有天赋。他给我号脉完了,说骨头问题不像是痛风导致的,但你有这个那个问题,可以喝点中药扎个针。我好奇,问道,中医里面是如何理解尿酸的?应该没有这个指标吧?他说,没有,中医理解这些都是毒素,排出去就好,排毒就可以哪哪哪哪都扎针灸一下。这是个完全不同的思路,头痛医脚,脚痛医头。第一天扎完,我右腿两侧酸麻许久,感觉有点意思,第二天稍许好些。这两天都是躺着扎,以病腕和双腿为主。

蹊跷的是今天,第三天。

我坐在那等待大夫的神针降临,护士在远处给我说让我准备好,我也不知道具体啥意思要我怎么个准备,就在那坐在床上等。可能是看我坐着,大夫过来直接就准备上针,我说我这拇指这两天有点加剧了,他说没事,然后出针扎满了两个手腕,紧接着问:你这背这两天还舒服吧?我心头一紧,果然神医,我昨晚肩膀巨酸,不知何种问题,紧接着立即芒刺在背,脖子后被来了几针。但同时心里又打鼓,我是来排毒的,今天又突然改到了脖子和后背,莫非这全都相通?我愚笨,还没理解完呢,医生就准备闪人,我说“啊?腿不扎了吗?”他说,“哦,也可以扎,你躺下”,我:“啊?”,“哦,脖子上有针,躺不下了,那你坐上床去。”我就脱了鞋转身坐到床上,双腿双腕脖子上插着不少针,跟掉了针的刺猬一样,在那呆着一动不动过了30分钟。

这30分钟,不仅我的尾巴骨疼,这事儿我也越想越不对。到底排毒该不该扎脖子?他为什么没有按照前两天的扎术给我扎腿?他如何记得每天好几十号病人的具体问题的?如果不记得,他也没问题,那怎么决定他扎的是哪里呢?完后,我出去问我女朋友。我女朋友有点不大高兴,觉得我在质疑她给我找的神医,感觉自己帮倒忙。我给她仔细解释了一下我对整个流程的困扰,然后去问护士,这针位置都代表啥?医生是否记得住每个患者的病?她说,可以记住。我又去问大夫,这大拇指肿了是不是尿酸的问题,他说可能是,可以先吃药扎针一个疗程看看效果。问到此处,我也没法深究继续问了,但心里还是保持着怀疑。因为对我这个问题,经历了这么多医生,都不准确给出原因,也至今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一个大概的说辞对医生来说是最保险也是最容易的,而我,需要一个更认真一些的解释。

说实话,更糊涂了,我努力试图理解中医的逻辑。这可能不是一个针对性极强的系统,也没有西医那样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效果,更没有精确各个纬度指标提供,号脉这么个经验性和医生个人感受性极强的动作里,医生可以对一个人的身体理解到什么程度就能把病看到什么程度,再加上它仅对整体的调控而非局部精准的治疗,所以针灸和熬药都是有很大模糊性的调理方案,所以可能不必深究具体的手法和每一针每一味。

但如此想来,还是不能解我另一个惑:作为一个病人,我该如何面对我完全无法了解的专业领域?

权威、专家、现代性这几个问题,学界老生常谈了,福柯、安东尼吉登斯都挺好读,谈论的也都很彻底。但当我作为一个实打实需要帮助的病人的时候,这些理论真的帮不到我任何东西。对自己身体的理解,病人是很难做出专业判断的,尤其是若我不求任何人的帮助,只是在一个权威体系下面对医生的时候,对方愿意为你查验和付出的精力会直接影响到他的判断结果,就像我找的第一个骨科副主任那样,看了一张片子就可以决定手术。也因为权威和专家的最终解释权,我没有办法去和他进行二次求证,比如连续三次三个医生每次增加一个拍片种类,从核磁到CT再到X光,我如何确保他是真的需要这个报告,还是在挣我钱?也比如一个不爱说话的医生,我没法不断不断发问翘开他的嘴。作为具有专家能力的工种,这份能力最后也很可能成为他的筹码,他可以任意使用这份能力,因为能力不辨动机:他可以免费上门为自己心爱的女孩治病,也可以不断加号让自己多挣几份零花钱,还可以累了就懒得或回应告诉病人无甚大碍,更可以闭口不谈不断以别的方式让你继续碰壁或提高消费。

怎么应对呢?

我只是想看个病。我只是想看好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