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陪女儿吃麦当劳随笔

今天陪女儿吃麦当当,我们还没坐定,一个促销员跟在屁股后面忙着安排我们落座,忙着给我们点菜。我本以为不怎么搭理差不多得了,没想到一路跟到过来指点我在手机上点单,还忙着安排孩子吃啥好吃啥不好。我女儿的诉求挺简单,一个双层吉士汉堡,一包薯条,一杯饮料就行,完全视她的建议不顾,嗷嗷叫着这个不要那个不要就要这仨。促销员想尽办法催着我们再加一个鸡块变成套餐,那样划算,又迅速滑动着我手机上的界面,说着再加个什么优惠卡,下一次就更便宜种种。我说我们不要鸡块,也不要优惠卡,我近期不会来麦当劳消费的,这样算来算去虽然东西反而还贵了几块,于是退出界面回到了单点。她说,不要这么富嘛,这样吧,你点个优惠卡,我送你杯饮料,这样更便宜一些,肉眼可见的优惠。我说,好。点完餐后,她拿来了这几样东西,对着柜台说,我下班了啊。然后笨拙的我也找不到优惠卡,直到问我女朋友这卡藏哪了,我才明白,然后还是不知该怎么用。

我想,这个促销员,应该是卖出张卡就有提成吧。随后,看见后面俩来的男女在另一个促销员的推销之下,不断翻动着手机页面听讲着如何便宜25元和下次消费满减等术语,一阵头大。

陡然想起了庄子说的话: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这些都是机事,在一个不产生价值的活动里不断兜兜转转,商家引导着消费者产生接二连三的购买行为,消费者盘算着如何能让自己多划算一下。到底划算了吗?我觉得倒是没有。多了的鸡块并不是真正自己想要的,调换购买的物品也不是真正所需的,总是陷入这样的被推荐里,迟早会对真正自己的想要无能。女儿挺好,她总是挺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有能力屏蔽被推荐和被引导,只取自己想要,很多时候会因此我多花不少钱,但为了她能顺利摸索出自己的诉求,我选择妥协一下荷包。当然,这是否会演变成她的执念,也不得而知,但相比被操纵的弊端而言,我宁愿她先触达执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