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系列一 —— 赫尔辛基广场30米水写?

那天和朋友聊起来过去几年做过的项目,突然想起来,这个因为《千人影像计划》而延伸出的行为系列作品居然从来没有被整理过。想着今年也没做太多,回顾一下权当老树开新花了。


名称:《?》

介绍:在芬兰赫尔辛基市中心广场,沈博伦用中国带去的毛笔沾水画下60米长的问号。随后,唐冠华用中国带去的蒲扇,加速水写问号的蒸发。过程中,现场观众可以自由挑选地上摆放的毛笔或者蒲扇,加入书写问号或者加速蒸发问号。

日期:2015年8月




画外 by 沈博伦


这个作品是2015年我和冠华去参加赫尔辛基艺术节的时候做的,艺术节除了展出彼此已有的内容外,决定合作完成个现场。

那些年,因为千人影像计划,我一直处在记录和发掘问题上,而冠华尝试的家园计划(anotherland.org)则是致力于一劳永逸地开辟出一条和社会现存问题平行道路的生活方式。

一个在寻找问题,一个在解决问题。试图把彼此过往的经验都融入在这个作品里,再加入一些中国元素。没有草图,所有的方案设想都是某天深更半夜两人在吹牛皮中完成的。

整个行为处在赫尔辛基最市中心的商业广场,人流熙攘。执行分为大概三部分,第一部分我先入场,完成将近30米的问号水写。随后冠华带着扇子缓慢加速问号的蒸发,比起书写问号,这显然是一件更吃力不讨好的工作。随后邀请路过现场的市民加入,给他们选择,到底是加入书写还是加入扇扇子的队伍。

人群的反应总是有意思的,很多人觉得写更有意思,但写着写着发现天平的另一端只剩下了冠华一人,又扔下毛笔,加入冠华的扇扇子队伍。但无论如何,好像问号的蒸发都远不如书写来的快。

还有个有意思的事,我们当天行为表演的同时,芬兰首相造访该广场发布个什么新的法令,对中产阶级有利的法令。觥筹交错的另一边,反对该法令的老弱病残纷纷举牌表示抗议。也不知道为何,我们举着不认识的外文牌子和他们亲切合了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