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爷爷去世随笔

今天下午爷爷走了,接到我爸的消息是下午6点25分,他让我有空回去看看大伯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那时候,我在和几个朋友开会,讨论工作,我惊叹了一声。我爸是两天前飞回去的,在那之前他陪了爷爷一个月。这个状态持续了半年了,他和大伯两个人一人一个月全职在家陪爷爷,又雇了个保姆,为给他送行。

我很少回爷爷家,但我爸每次来陪爷爷的这一个月内,我会回去几次一起吃个饭什么的,形式上完成一下孝道。上周,我爸给我发消息,说让我最近回去看看,他说爷爷持续高烧,感觉撑不过99岁生日了。爷爷生日是7.16。果然,言中。这半年来,爷爷的身体明显在下滑,前几个月回家,爷爷只是勉强搀扶着从卧室出来吃饭,这周一,他已经只能坐着轮椅出来吃流质,两腿站立都很困难。

除了爷爷身体可能撑不过生日外,我爸还告诉我,他7月6日回家,后面大伯接替一个月。我还纳闷儿,如果预测爷爷过不去这道坎,为什么还要这么着急回去呢?转念一想,老人的身体谁也说不准,也许就这么熬着熬着又过去了很久,我爸也不可能一直呆着等待他离开,所以维持了原计划让我大伯来接替。可没想到,6号我爸刚飞回家,8号爷爷就走了。

我很少参与家里这些事,也从未被要求。收到消息后过会儿给我爸回了个电话。他说,没事了,已经送到中日医院了,有空可以回去看看奶奶拉拉她手,还说他明天就飞回北京。我有点惊讶我爸的声音之冷静,就如同他前段时间让我打印文件那般淡淡叙述着。这份冷静和理性让我感到一丝孤独。相比爷爷肉身的离开,我爸的冷静带给我的影响大得多得多,直至此刻,所有工作都忙差不多了,世界已经沉睡下去,我还需要一些时间独自消化他的这份冷静。

爷爷在世的最后一段时间,我就见了两次,都是在最后一周。他无法站立,无法吃饭,无法说话,一切都在被人安排。我想起了Ting曾说的,生命最后的无尊严时刻。我就看着他,伸出的手除了帮助他站起,喂口流质外,给不了任何他可以自己掌握生命的尊严。我也带我女儿去见了爷爷,她有些好奇又有些害怕,她还说爷爷奶奶卧室屋子里有臭味,然后就跑开了。我们都没有强制要求她履行那份孝道。我爸也说,没事,不用拉手。我爸和我说,看一次少一次了,我和我女儿说,随时可能是随后一次,周一我带女儿推门离开的时候,我还在想这件事,但也只停留在了想想。

过去半年长子和三子交替照顾爷爷,也消耗了很多精力。我爸60了,大伯70了,他们自身也都是处在生命最后阶段的老人,面对死亡,他们看见的不是担忧和不舍,而是明确的预期和具体的事务计算。我知道,对他们来说,过去半年的所有孝道工作都是为了在此刻能等到这样的结局。他们可能会哭,但也是早有准备的哭。爷爷的长寿,让原本炽热的亲情离别变成了白发人送白发人的相互理解,还有明明白白的事务安排。

我不知道我爸此刻在想什么。我看他晚上10点多发了个工作的朋友圈,显然心情未受到太大波动。几个月前,他已经嘱托我帮爷爷拿过去的影像素材做了个小片子,也不知道爷爷看了没有。我也不知道我爸在6号回家的时候有没有和爷爷告别,又说了些什么。

我很想知道爷爷在生命最后的阶段在想些什么,在感受些什么,到底想要什么。我无法和他对话。我爸很冷静,他对此早有预期。我回家的时候,身体也不怎么行的92岁的奶奶说,你看爷爷多难受,我爸说道:有什么,老了都是这样。我奶奶平时话多心机重,没事儿就骂人,儿子们多少都嫌她,所以想让她尽快闭嘴。

我不知道爷爷是怎么离开的,睡梦中,还是突然猝死,还是别的什么,我也不知道在那一刻他身边还有没有别的人。但我知道,爷爷奶奶虽然在一起70多年,但在人生最后这两年里,他们除了躺在一张床外,并没法真正在一起,所有的精力都需要维护自己的吃喝拉撒,好不容易攒点儿精力走过来想和我说两句话,往沙发上一坐就发现自己无法支撑坐姿,又走回了卧室。我也不知道爷爷除了遗嘱外,有没有真正把自己想说的话给说完,想做的事给做完,但我能感觉到,这些事情对照顾他们的人来说,其实并不太重要了。

现在还剩下我奶奶一个人。晚上,和朋友们工作完一起吃饭前,我出门打了个电话给奶奶家,让保姆把电话给奶奶听,这可能是多年来第一个给爷爷奶奶家打的电话。奶奶听不清楚,喊了半天,也不知道我是谁,还以为我是大伯,问我医院那边怎么样了。我也尝试跟她吆喝半天,她还是听不清,她说这电话是不是有问题然后准备挂断。我没能搞清楚爷爷到底在想什么。也没法帮助奶奶。我知道,之后的我,即便每天回去陪着奶奶等到她再离开,我也很难知道奶奶在想什么,因为我奶奶只会一遍遍地跟我骂家里任何她看不惯的人。

接下去,对照顾奶奶的人来说,新的挑战又开始了。对几位白发人来说,新的等待又将到来。

在带女儿倒数第二次回家看爷爷的时候,我跟我女儿说,爷爷生日还有两周,可能熬不过去了。6岁的女儿说,那也许可以等到生日的时候再死,就可以一起过了。也许,我爸的冷静和我女儿的天真,在那一刻已经会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