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影像计划 | 在北京寻找“自由”

À la recherche de la “liberté” à Pékin



在北京

尋找自由



作者

:蒋不


视频截取自:蒋不在「歪脑」专访中介绍项目

全片链接如下(需翻墙)


项目介绍

這是一個進行中的長期藝術項目,以影像為主,結合參與式藝術,名為《在北京尋找自由》。我邀請參與者們在北京尋找並拍攝下街頭巷尾的「自由」二字。任何人在任何時間都可以參與這個項目,希望每個參與者在北京尋找「自由」的同時,也會在腦海中想象和思考「什麼是自由」,並作出自己的回答。

「自由」一詞在不同的語境下有其多義性——如果出現在維權人士的標語中,毋庸置疑會是某種禁忌, 而廣告中的「自由」象征著中產生活的隨心所 欲,最常見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自由」又有另外的意涵,每個參與者在找到自己理解的「自由」,相當於每個人都為「自由」投出一張選票。

我為這個項目製作了網站 https://chercherlaliberte.com/?cn

所有照片都不是我拍攝的,重要的並非在於網站最終呈現了多少張圖片,而是越來越多的人傳播並參與進這個項目的過程,這使《在北京尋找自由》慢慢變為一個道聽途說的「謠言」或是「都市傳說」。正如博伊斯在卡塞爾種下的「七千顆自由意志」一樣,如果有一天, 有7000甚至更多人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尋找自由,這聽起來是件有那麼點浪漫的事。 

展览示意图,巴黎高等国立美院,法国

網站之外,我同時創建了 Instagram 的賬號,展示這些收集到的「自由」,目前收集到 36 位拍攝者拍攝到的 100 多個自由。https://www.instagram.com/chercherlaliberte/

其中一些令我印象深刻:

北京國際漁陽滑雪場/Makye Ame




「自由」仍在征集中,投稿請附帶

  1. 圖片名稱、
  2. 拍攝時間、
  3. 拍攝地點、
  4. 拍攝者信息,


發送至郵箱郵箱chercherlaliberte@gmail.com

聯繫Instagram賬號@chercherlaliberte


创作者简介

蒋不

教育經歷:

2012 – 2016 年,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學士學位

2019 – 2020 年,巴黎八大,造型藝術系,學士學位

2020 – 至今, 巴黎國立高等美院,純藝術,研究生在讀


工作經歷:2013 – 2018,瓢蟲映像,策展人

2015 – 2016,影弟工作室,助理2018,First 青年影像展,選片人


聯繫方式:

Instagram: @chiangseeta

郵箱: chiangseeta@gmail.com


個展:

2021 “起義”, 巴黎高等国立美院, 法國


群展:

2017

·山形國際紀錄片電影節, 日本

·格拉斯哥紀錄片電影節,英國

·北京(國際)大學生影像展,中國

2016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台灣

·北京獨立影像展, 中國

·集美青年雙棲影展, 中國



本文为参与“不可见革命:行动行动!”艺术项目的创作者之一:蒋不,正在实施的作品《在北京寻找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