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ta
Sheeta

在倫敦、北京、新加坡生活過的港女一名 更多雜想在 facbook @ sheetaonthejourney, twitter @sheetancities 我愛人間樂土,但願與風和唱,鳥語花香,春回大地,桃源美景,普天同慶,就算有千噸大砲,萬匹火力,就算有更發達的科技也好,可愛的大地,永遠都是人類的家鄉。

搵份好工不如搵個好男人

面係人哋畀,架係自己丟。尊重也得自己爭氣。

唔好意思,這次有點標題黨。

疫情下,女性的就職和升遷機會受到比男性更大的打擊,甚至有人認為職場不平等情況,有如回到50年代。計我話,選對了枕邊人其實比選對了工作更影響前途。

現代社會表面上尊重女性獨立自主,但大部份人骨子裡都假設女人的生活重心是家庭,男人則是職場。友人說她最討厭總是老公問她什麼東西放在哪,「明明我哋住同一間屋,點解佢唔知放喺邊而我又會知呢?」我將此問題轉告男友,從此他就不再問了,多找幾分鐘總會找得到(間屋有幾大?),減少打斷我思路。

credit: www.joinonelove.org

我認識的熟女之中,有女強人只想闖事業,有家庭事業兼顧得宜,也有人專心相夫教子。生活愜意的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選對了和自己跑這人生馬拉松的拍擋。好的拍檔是互相尊重和扶持,而尊重就是將相方視作平等的存在,沒有任何一方的利益比較重要,沒有誰比誰更閒,亦不作任何「女人一定要如何如何」的假設。

面係人哋畀,架係自己丟。尊重也得自己爭氣。首先不為自己設限。我比較擅長管理財政,他對家居布置更有意見;他明天要準備一個重要會議,我有心情下廚,那就那各施其職。兩人對一個家的付出應是無分高低,亦應讓雙方有相同的力量去追尋事業和興趣。

朋友說,為母則剛; 我卻總說,何必搞到自己一頭煙?(如果你好享受、好有成功感,另計)

這幾年聽不少,某某某又要返工又要湊細佬煮飯應付四大長老好辛苦。我總是聽得皺眉,為什麼老公唔幫手?女人們就會搬出一副沒好氣的態度,「叫得佢做嚟我都做完啦」。這是典型的縱容。另一邊廂,有些朋友將男友/老公「訓練」得貼服,好讓自己像個女皇,我不敢苟同,因為尊重是雙向的,你當對方是什麼,對方也會當你是什麼。

可能你會話,有時出於實際考慮,他的確搵得比我多,自然是他發展事業我照顧屋企。來來來我們來談實際。第一,這是雞先定蛋先的問題。他能對家事撒手不管,只專心做一件事,自然搵得比你多;第二,這是風險管理問題。經濟10年一個周期,今日入去讀神科分分鐘畢業等於失業,一人搵錢四人食飯,即是將所有蛋放在同一個籃。

第三,長遠而然什麼對兩人的精神健康和家庭和陸最好?就是兩人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明白和接受當中的妥協。我不是主張女人一定要工作,因為那也是對自己設限的一種。跨國公司總經理、在家全職相夫教子、街口士多老闆娘、貿易公司會計職員、拍片教煮Vlogger,通通都是偉大事業。認清自己的目標,找一個願意在邁向這個目標的路上互相扶持的人,別屈委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