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ta
Sheeta

在倫敦、北京、新加坡生活過的港女一名 更多雜想在 facbook @ sheetaonthejourney, twitter @sheetancities 我愛人間樂土,但願與風和唱,鳥語花香,春回大地,桃源美景,普天同慶,就算有千噸大砲,萬匹火力,就算有更發達的科技也好,可愛的大地,永遠都是人類的家鄉。

道聽途說

發現自已有很多時間都被資訊吸走了。

是資訊吸走我,不是我吸走資訊。以今早為例,我已想好要寫什麼,一打開電腦,螢幕上出現昨晚臨瞓前查看的電子郵箱。有新郵件。一個連結接駁到下一個連結,一貶眼15分鐘就過去了。

每次碌完手機抬頭就彷彿見到這個畫面….

然後手機又彈出通知,噢breaking news好像很重要讓我先看看…

資訊爆炸造成文明社會集體burn out。「公信力第一」的媒體早就不存在,早前《經濟學人》報導指年輕一代最信任的資訊渠道,並不是任何媒體,也不是社交平台篩選的內容,而是還源基本步 — 朋友,即是「道聽途說」。

想想這也真夠諷刺,過去通訊不發達、普遍教育水平低,依賴熟人來獲得信息也無可厚非。二三十年過去,通訊科技大大改善,下一代竟還原基本步,覺得還是「古時」的方式可靠,只能怪我們這一兩代人以量和速度為先的發展方向完全錯誤。

腦袋天生有防護機制,當有大量資訊湧入,往往不是按質量選擇,那太花功夫了。於是朋友說什麼是什麼,最簡單,無煩惱,何必上網貨比三家,還得思考各人背後的利益關係?反正記者同我三唔識七未必會講真心話,朋友總不會害我吧。

在技術上對抗假新聞固然難,但更難是對抗人性。網絡上有很多「重新掌握你的資訊頻道的10個方法」,從某些設定和刪除部份應用程式是好的開始,但最終還得靠個人紀律,不要沒事就去碌臉書IG,那比長跑更能鍛練一個人的意志力。

唔知幾時開始我哋唔而打電話。其實說話是很好的思考訓練,不如我哋重新開始學講嘢?

科技再好還得看我們如何利用,對抗道聽途說的最佳方法 就是加入「說」的行列,唯有身體力行,多關心身邊的人,包括長輩、同輩以及後輩,多寫多讀多(只)分享有根有據的信息,看到假資訊不必動怒,也不要急著講邏輯,只要分享一遍真實的信息然後等他們自己發問、吸收即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