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ta
Sheeta

在倫敦、北京、新加坡生活過的港女一名 更多雜想在 facbook @ sheetaonthejourney, twitter @sheetancities 我愛人間樂土,但願與風和唱,鳥語花香,春回大地,桃源美景,普天同慶,就算有千噸大砲,萬匹火力,就算有更發達的科技也好,可愛的大地,永遠都是人類的家鄉。

再談二等公民

事隔一年,不少計劃移民英國的港人已經到埗。

不知是否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很多討論由過往的「會唔會被當成二等公民」,變成「只要有錢有學識,去邊度都唔會係二等公民」 。

我覺得這種論調是很危險的,尤其是如果你有下一代。成年人的世界有很多社會道德和法律規範,就算人哋當你二等公民,你都未必感受到。如果感受不到就當不存在,繼而將這一套想法當成真理,向小朋友灌輸,後果不堪設想。

一個在西方社會長大的東方孩子,要面對的障礙,絕對會比在自己的熟知的文化和家人保護中成長,然後才去面對世界的成年人多好幾倍。校園欺凌倒是看得見、有機會出手阻止的問題,如果「只是」交朋友有困難、升學求職時因為膚色種族不同,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卻不是三言兩言說得清。不少研究指出偏見處處存在,但帶偏見者往往不自知,被偏見影響的人也不一定察覺,或者察覺了亦投訴無門。

此時如果我們告訴孩子,「只要有錢有學識,去邊度都唔會係二等公民」,他們可能會將問題全數歸咎於自己的能力,覺得「是不是因為我差,所以才沒有得到青睞?」來否定自己。很多父母都說移民國外,就想孩子不用在競爭過度激烈的香港拼個焦頭爛額。如果孩子到頭來認為,忽視其實處處存在的偏見,誤會那是自己不滯所造成的後果,那麼快樂學習真是無從說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