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戴仁
古戴仁

古戴仁,90后,水瓶座。 曾热衷于阅读创作的我,出社会后却因忙碌生活、短视频平台的崛起,渐渐地少了阅读习惯,甚至好几年不曾提笔寫作。 为了把自己拉回书海中勇敢航行,决定捧起角落尘封已久的书卷,找回自己脑海中随处漂流的灵感,借着马特市市民们,来鞭策自己,更希望能因此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让我们用文字的魔力,让世界更美好。” 部落格:https://www.darronku.com/

提早學會這5種愛的語言,你將擁有完美的感情生活——《愛的五種語言 5 Love Languages》閱讀心得——古戴仁28週個人成長筆記(第11篇)

我跟女友差點就要分開,就因為我只懂得賺錢、存錢,只想到給未來的我們更好的生活,卻忽略了當下她想要的生活。當你了解對方真正的想法以後,雙方都必須學會彼此的“愛的語言”,並努力填滿對方的“情感罐子”,讓得來不易的感情好好地延續下去。
相愛容易,相守難。

渴望被愛,渴望被需要,是人類的基本情感需求。在談論我們最喜歡的食物、物品、人或動物,我們都會用到“愛”這個詞:“我愛吃起司蛋糕”、“我愛看小說”、“我愛我家喵喵”,但並不是所有的一切都是永恆不變的——就像大部分熱戀中的情侶,新婚夫妻。一段感情的最終目的,應該是為你愛的人付出點什麼,而不是得到你想要的,然而今天的關係卻恰恰相反。

本書作者——蓋瑞·巧門(Gary Chapman)從事婚姻諮詢30多年,看過各種感情生活問題中,每一位客戶都在訴說著:“他不再愛我了”、“我已經盡一切努力去滿足他了”、“他根本就不理解我”……他們彷彿在多年的相處中,只懂得說自己的語言。就像是你口渴了,而我不斷地把我最愛吃的起司蛋糕往你嘴裡塞,還自以為自己很偉大,從來沒理解過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這意味著,要讓兩個人的感情生活中充滿愛意、進行得持久的關鍵,應該是去理解並說出你另一半的“愛的語言”,還有填滿你另一半的“情感罐子”(就像你為了走得更遠,而為你的車添滿油缸一樣,填補一個人的情感需求,讓一段感情保持得更長久)。


第一種愛的語言,Words Of Affirmation 肯定式言語

Photo by cottonbro from Pexels

這類人需要他人的肯定、鼓勵和讚美,千萬不要對他冷言冷語或是對他用心做的事情無動於衷,你的語氣是至關重要的,比如:“最近你的臉越來越滑嫩了!”、“今晚的晚餐很好吃,下次還想再吃!”、“你寫的文章很有價值,期待你更多的文章。”,你也可以多在親友面前稱讚你的另一半,這樣能讓“肯定式言語”的效果翻倍,快速為一個以肯定式言語為主要“愛的語言”的人填滿他的“情感罐子”。


第二種愛的語言,Quality Time 優質的美好時光

Photo by olia danilevich from Pexels

享受優質美好時光的人,都希望對方能夠在需要的時候陪伴他、感受他、傾聽他,比如開心的時候一起約會、一起追劇、一起打遊戲;不開心的時候你可以在他身邊陪著他,聽他抱怨兩句。在“優質的美好時光”中,盡可能去感受對方的內心,他要的不是你的意見還是什麼解決方案,而是你是否跟他站在同一陣線,理解他,並陪伴他度過最糟糕的時刻。


第三種愛的語言,Receiving Gift 接收禮物

Photo by RODNAE Productions from Pexels

禮物是一份思念的視覺象徵,從而讓大部分人都願意把禮物視為愛的表達,就像是象徵著一段感情的“定情信物”、象徵著某個紀念日的小禮物。

如果你的另一半主要“愛的語言”是接收禮物,那他會非常重視你所送的任何一件物品(只要是真心的)。這個時候你就必須成為一個送禮物的專家了,你不一定要送很貴重的物品,但送的禮物一定要發自內心。
除了物體,你自己也是個很好的禮物。不是說把自己包裝成禮物送給對方,而是在他需要你的時候出現,並給予幫助,這也是禮物的一種。

如果你跟老古一樣是“儲蓄狂人”,而另一半卻是喜歡收禮物的人,該怎麼做呢?

首先你一定要學會分配好你的收入,並預留一部分收入給你的另一半,準備隨時隨地給她送上一份小禮物:可以帶她去吃她想吃的、去一個小小的旅行、送她喜歡的玩偶。
在還沒運用這個方法之前,我跟女友差點就要分開,就因為我只懂得賺錢、存錢,只想到給未來的我們更好的生活,卻忽略了當下她想要的生活。當你了解對方真正的想法以後,雙方都必須學會彼此的“愛的語言”,並努力填滿對方的“情感罐子”,讓得來不易的感情好好地延續下去。


第四種愛的語言,Acts Of Service 服務的動作

Photo by Tima Miroshnichenko from Pexels

千萬不要讓你的刻板印象阻礙你表達愛意。

當你積極地為另一半做出任何事情,無論是幫忙打掃、洗衣洗碗煮飯、幫孩子洗澡等等,都能作為愛的表達。因為做這些需要你付出時間、能量、努力、計劃和思考。

通常一開始我們都很樂意為心愛的人做任何事情,但在熱戀期後、婚後,一切都變了,有些人可能覺得他不再需要努力付出來取悅另一半,而這往往成為了感情出現裂痕的導火線。這類人需要的是重新審視對夫妻角色的刻板印象,並學會服務型愛的語言,開始為另一半提供貼心的服務~


第五種愛的語言,Physical Touches 身體接觸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說到身體接觸,你可能第一個就聯想到“動作畫面”,身體接觸型愛的語言才沒那麼膚淺~

不管是對於小孩,還是大人們,身體接觸都顯得很重要。在父母的擁抱、親吻和牽手中成長的孩子,相比起缺乏這一切的孩子來說,他們的心靈能夠更茁壯地成長。
而在交往或婚姻中,身體接觸也可以是用親吻、擁抱、牽手的方式來傳達愛意,當然性行為也可以是一種,但要記得並不是所有的身體接觸都會讓人喜歡。也許比起牽手你更喜歡擁抱,但你的另一半可能更喜歡親吻的感覺。


總結

現在,你可以嘗試回想,當你在讚賞、鼓勵、兩人獨處時、送他禮物、為他準備晚餐、給他擁抱的時候,他的反應是如何的?(點擊這裡測試你的“愛的語言”

愛不能改變過去,但卻能改變未來。
當你發現並懂得自己和伴侶的“愛的語言”,互相把對方的“情感罐子”填滿,兩人關係之間的其它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謝謝你堅持看完我的文章,隨文附上我的【Facebook專頁】【個人部落格】,歡迎來關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