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戴仁
古戴仁

古戴仁,90后,水瓶座。 曾热衷于阅读创作的我,出社会后却因忙碌生活、短视频平台的崛起,渐渐地少了阅读习惯,甚至好几年不曾提笔寫作。 为了把自己拉回书海中勇敢航行,决定捧起角落尘封已久的书卷,找回自己脑海中随处漂流的灵感,借着马特市市民们,来鞭策自己,更希望能因此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让我们用文字的魔力,让世界更美好。” 部落格:https://www.darronku.com/

改變自己的方法,海豹特種部隊特訓營教你克服種種困境!——《鋼鐵意志MakeYourBed》閱讀心得——古戴仁28週個人成長筆記(第7篇)

(编辑过)
那為什麼必須要做這種無聊又毫無作用的工作?我是來練習當兵,是去打仗的不是來學當保姆的啊!!
海豹突擊隊訓練 (credit: navyseals.com/buds/)

這是本出自退伍特種部隊上將——威廉·麥克雷文(Admiral William H.McRaven)的熱血勵志書。多年軍事作戰經驗的他曾經指揮殲滅恐怖分子頭目任務並大獲全勝,但在書中,他並沒有提及太多他的偉大事蹟,反而著重於軍事人生中一路走來的的各種艱辛。麥克雷文上將告誡人們,要是你想改變自己、改變生活、改變世界,那你必須先做好一件事——整理好你的床鋪

在馬來西亞,並不像其他國家一樣每個人都必須當兵(甚至在2018全面廢除,大馬青年不再需要當兵),而我很幸運地在18歲那年被選上了,也經歷了三個月的“光頭阿兵哥”生活。

當“阿兵哥”,每天起床集合之前必須完成的首要任務,沒錯就是整理你的床鋪。這讓當時的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對生活毫無幫助,但在讀過這本Make Your Bed,終於明白整理床鋪的意義所在。


1)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甚至改變世界——就開始整理你的床鋪

看到這裡千萬別走!老實說我也不喜歡整理床鋪,但你可以繼續看下去,看看除了整理床鋪,還能做些什麼來改變自己?😉

相信整理床鋪的步驟在每個軍營裡都是大同小異:把床單拉緊,不能有一絲皺褶、枕頭必須擺在床的最頂端,對中、毯子必須折好疊好鋪在床腳,把兩邊多出來的部分塞到床底下……但是,無論你做的多好,都沒有人會稱讚你,這是標準。那為什麼必須要做這種無聊又毫無作用的工作?我是來練習當兵,是去打仗的不是來學當保姆的啊!!

如今在我看來,每天起床完成一項任務,把它做對做好,即使微不足道、無人問津,在一天結束時你回到你的床鋪,它都會提醒你做了一件值得為自己感到驕傲的事!

比起整理床鋪,我會更喜歡早上起來編排自己的日程,並在睡前檢查自己的進度,將列出的任務一個個打勾,完成任務的感覺能讓我看到滿意,此外我還會回顧自己一整天的經歷,在筆記本上寫上一篇簡短的晚安日誌。

工具和方法是死的,而人是活的,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同樣的方法去做一件事情,所以從今天起,好好想一想該如何開始改變自己,有什麼事能變成你每天早上起床後必須去做的第一個任務,睡前又能讓你對自己感到驕傲的?

  • 起床後寫一篇晨起日記?
  • 起床後做半小時的體能訓練?
  • 起床後冥想10分鐘?
  • 起床後打掃客廳?
  • 或是像我一樣安排自己一整天的任務?

2)生活是艱難的,你需要夥伴去幫你到達人生的目的地

軍營中的團建(Team Building)不同於企業類、教育類那種娛樂性的團建。尤其海豹特種部隊連續好幾天的訓練營堪比魔鬼特訓。

海豹突擊隊訓練 (credit: navyseals.com/buds/)

海豹特種部隊嚴苛的特訓,也許會讓你受傷或者病倒,這時候的你無法貢獻出100%的能力去輔助這個團隊。隊友們必須頂上你的崗位,把自己不多的乾糧分給你好讓你保持足夠的能量堅持到最後,並付出更多的努力去達到好成績讓全員通關,以免受到教官毫不留情的處分!雖說這些都是你的戰友,但千萬別當作理所當然,也別忘了報答他們

作者在書中分享到他在2001年發生了嚴重的跳傘事故(嚴重到讓英語不是很好的我以為他的身體在當時被分成兩半,差點嚇尿!上網查過資料才看懂是怎麼一回事……),在作者的職業生涯中,曾多次遇到一瞬間決定生死的危險事件,每一次他都設法做出了正確的決定,每次都有著良好的身體狀況,足以克服擺在他面前的困境。

在出事前作者像大多數人一樣都認為自己是無敵的,相信自己能夠憑經驗脫離一切險境,直到事故發生。這次事故導致他臥病在床很長一段時間,差點連飯碗也丟了,好在他的妻子無微不至的照料,戰友們的鼓勵,還有上司——幫他瞞過了軍方對他的復職評估,保住了他的飯碗。

沒有海豹突擊隊可以單獨突破困境,甚至我們的生活也一樣,你需要身邊的親友幫助你度過困難時期。

不要獨自一人,去找個志同道合的人分享你的生活。改變自己,盡可能去交朋友,永遠別忘記你的成功取決於他人

3)別抱怨生活的不幸。

在特訓當中,你的教官可以毫無理由地懲罰你,而你除了硬啃,把你的怨氣吞進肚子,別無他法!

我當兵時有一幕畫面特別深刻。某血氣方剛的學員因為不爽教官的”無理取鬧“而跟教官抬摃,甚至還對教官出手。但他不可能教官的對手,無論他有多高大,教官還是單手把他舉了起來,該學員根本無法還擊……後來聽說還被罰在正午時間,用拳頭在燒得可以煎蛋的泊油路上做100個伏地挺身……

說完題外話,其實在軍營特訓中,無論你做得再好,都無法避免被教官看中並接受處罰,作者也不例外,處罰完畢還要感謝教官呢~

也許你的教官並沒有告訴過你他這麼做的原因,但作者的教官就曾開口告訴過他:”Mr. Mac,你知道為什麼你今天會被懲罰嗎?“教官一臉平靜,帶著疑問的語氣。“不!教官!我不知道!”作者挺身作答。

“因為,Mr. Mac,生活是不公平的。你能越早悟出這個道理,你的未來就會更好!”

人們很容易將生活中的不幸歸咎於其他原因(在哪裡長大、父母有沒有錢、上的是什麼學校),他們因此開始停止嘗試、抱怨、自暴自棄,始終堅信著自己才是最倒霉的那一個。

有時,不管你做得多好,有多努力,命運始終會跟你開玩笑。記得,抱怨不能解決任何問題,你必須學會克服、學會放下,並持續往你的目標前進

4) 要是你害怕失敗,逃避困難,將永遠無法發揮自己的潛力;從失敗中學習,能讓你準備好應對生活中最艱難的時刻

在海豹突擊隊訓練中,作者在一次游泳活動中“吊車尾”,導致被教官列入黑名單,也就是說未來的日子裡他必須比其他學員多訓練兩個小時:上百個俯臥撑、引體向上、仰臥起坐等等的惡魔式訓練。在導師眼裡,任務失敗你就是"LOSER"失敗的人必須付出應有的代價

惡魔特訓持續進行著,每當太陽下山,作者都累的不成人形,但他的游泳技巧卻越來越好。直到訓練即將結束,學員們必須進行最後的公海游泳,這對海豹突擊隊訓練畢業至關重要。長達6小時的游泳讓學員們手臂發麻、筋疲力竭、體溫差點過低,當作者終於回到岸邊,等著他的是教官和導師,看不到其他學員。沒錯,他們是第一對到岸的學員,從“LOSER”,付出過代價後,一躍成了冠軍!

但克服了游泳的弱點,還有更大的難題在等著他:必須倒著頭從30尺的高塔上滑下。作者在海豹突擊隊障礙課程中創下了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但到了這塔上他始終不敢用最直接卻更大風險的方式滑下高塔,直到他終於將自己的恐懼拋到一邊,用突擊隊式(頭朝下),以個人最高紀錄滑向終點線。克服恐懼和焦慮並相信自己,克服了最後的障礙,也幫助作者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克服了各種磨難。

承擔風險,是特種作戰部隊的典型特徵。為了成功,他們總是會突破自己和機械的極限,這正是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然而他們其實都經過計算,深思熟慮和精心策劃的。即便是發自本能,操作員也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但卻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去嘗試。

生活中,一定會有失敗的經驗,而你也必須為失敗付出代價,但如果你不突破自己的極限,不放膽去做,你將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潛力會到哪裡。堅持不懈,讓失敗成為你的墊腳石,準備好應對生活中最艱難的時刻。

5)當你深陷泥潭,也要扶起身邊的人,給予他們希望

著名的“海豹地獄週訓練”,是海豹突擊隊訓練營的第一階段,目的就是為了要淘汰弱者,淘汰意志力不夠堅強的學員。

海豹地獄週的泥潭考驗 (credit: www.pinterest.com/pin/312859505337829966/)

你有沒有想像過自己泡在泥潭里一整天,沒得沖涼洗澡,身體的各個角落都蓋滿了泥漿(我是不敢想像……)。而參加海豹突擊隊訓練營的每一個學員都必須經歷這個噩夢並進行比賽,目的是要讓他們感到寒冷+潮濕+痛苦,並測試他們的意志力

“The only easy day was YESTERDAY.”,這是海豹地獄週裡流傳著的名言,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泥漿關”算是最容易的關卡之一😂

比賽持續了好幾個小時,到了晚上也還沒有人完全走出泥潭。隨著太陽下山,氣溫驟降,挑戰顯得越來越艱難,學員們一個個像是地底下爬出來的“喪屍”在泥漿中瑟瑟發抖,已經沒有人想要繼續下去了。這時教官說話了,他告訴學員們可以跟他去和其他教官一起圍著火爐取暖,還有雞湯和熱咖啡可以喝,大家可以歇歇腳放鬆一下。

學員們想當然地開始動搖了,有誰能受得了這冰冷的泥漿?

作者身邊的學員站起身開始走向教官,作者知道,只要有一個人想要退出,那就會有更多人想要退出。突然,一陣歌聲隨著風聲吹來,是某位學員在唱歌,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歌,一個人開始唱,接著兩個、三個,直到所有學員都唱起了這首歌。

『希望是宇宙間最強大的力量。』

本想沖向草地的學員轉身回到了作者身邊,挽著作者的手臂也一起唱起歌來了。教官抓起廣音器,大喊著讓所有學員閉嘴,但他越喊,歌聲就越響亮,想要從逆境中繼續前進的意志變得越牢不可破!黑暗中,火光映照在教官的臉上,作者可以看得到他在微笑。

學員又一次學到了重要的一課:一個人,可以激勵周圍的人,一個人,可以團結起一群人,給他們帶來希望。如果一個人能夠忍受嚴寒,在泥濘中唱歌,那他們也一定做得到;如果一個人能堅持完成任務,那他們也一樣能夠堅持下去

“如果你想改變世界,就必須在最黑暗的時刻依舊堅持做到最好。”——威廉·H·麥克雷文

帶著希望,你就能在惡劣的環境中持續前進。帶著希望,你可以減輕無法承受的損失和痛苦。總有一天我們發現自己深陷泥沼,承受著無法承受的痛苦那是時候唱一首歌,放心地笑,鼓舞身邊的人,讓他們走出傷痛,並相信明天會更好!


總結

  • 如果你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改變世界,那就從早上起床後完成一項任務開始
  • 找到跟你志同道合的夥伴,永續經營你們之間的友誼,如果只有你一個人,你甚至沒辦法改變你自己
  • 沒有人的一生是公平的。不要抱怨,學會放下、學會克服困境,並堅持往你的目標前進。
  • 從失敗中學習,並付出更多的努力,讓失敗成為你的墊腳石。相信自己,克服內心的恐懼和焦慮,不放膽去做,你永遠不知道你的潛力能到哪裡。
  • 對未來永遠抱著希望。”想要改變世界,就必須在黑暗的時刻依舊堅持做到最好!“


第7個禮拜,7本關於高效人生的書終於看完並寫下閱讀心得!

《微習慣》《早起的奇蹟》開始建立早起、冥想、運動、寫子彈筆記的習慣,到《快思慢想》《深度工作》《5秒法則》《點子都是偷來的》建立自己的思維和高效率技巧,到今天的《鋼鐵意志》必須去磨練自己,克服恐懼、學會在最艱難痛苦的時刻依舊要”整理床鋪“,每一本都讓我獲益良多。

這本書裡很大部分都提到夥伴和團隊的重要性,讓我非常期待接下來的7本關於情商、社交和兩性關係的書籍(這應該是我最差最差的”科目“了😂),希望能在未來的7個禮拜讓我在這方面有所提升🙏

謝謝你看我羅嗦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訂閱我的部落格 (darronku.com),還有關注我的臉書主頁

我們下個禮拜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