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戴仁
古戴仁

古戴仁,90后,水瓶座。 曾热衷于阅读创作的我,出社会后却因忙碌生活、短视频平台的崛起,渐渐地少了阅读习惯,甚至好几年不曾提笔寫作。 为了把自己拉回书海中勇敢航行,决定捧起角落尘封已久的书卷,找回自己脑海中随处漂流的灵感,借着马特市市民们,来鞭策自己,更希望能因此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让我们用文字的魔力,让世界更美好。” 部落格:https://www.darronku.com/

社交好難?這本書教你92種社交小技巧《How to Talk to Anyone》跟任何人都聊得來閱讀心得——古戴仁28週個人成長筆記(第10篇)

只要學會“致命讚美”的技巧,就能讓人永遠無法忘記你?!

社交溝通能力一直是我的弱點,從小我就只懂得自己跟自己玩,沉迷閱讀小說(爸爸家一大堆《衛斯理》、《原振俠》、《金庸》等等),沉迷起來,可以一整天不說一句話。而我小時候,親戚們給了我一個很可愛的稱號——“布穀鳥”,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我只會“布穀布穀”地叫?哈哈哈!

直到人越長越大,才懂得社交和說話的重要性。踏入了職場,需要跟同事溝通,也要懂得銷售自己,銷售公司的產品給陌生人……我總覺得自己真的不會說話,就不再從事銷售類的行業。

說回這本《跟任何人都聊得來》,作者(Leil Lowndes)從2012到2017陸陸續續推出了同一個系列的四本書,今天我跟你介紹的是2012年出版的 <How to talk to anyone: 92 little tricks for big success in relationship>,中文譯為:跟任何人都聊得來:巧妙破冰、打進團隊核心、想認識誰就認識誰。

想要認識新朋友,社交能力是少不了了。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懂得社交,老古就是其中一個不懂得社交的人了,甚至在社交媒體也很少更新自己的狀態。希望這本書能讓我開始改變!接下來馬上來說說我在這本書裡面學到了什麼簡單易學的社交技巧、看看要怎麼樣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吧!


4個社交小技巧,馬上提升你的社交能力!


一、如何讓人主動跟你說話?

"Always wear a WHATZIT."作者寫了這一句,我讀了兩三遍才讀明白,那是“What‘s It”,也就是“那是什麼”的意思~

也就是我們出席聚會,還是外出郊遊,都可以適當地攜帶或者穿上一些特別的東西,比如:精緻的小簿子、鋼筆、徽章、自己的產品等等。當你帶上WHATZIT就能讓陌生人有接近你的理由,你通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不好意思,我忍不住注意到你的……那是什麼?”


二、如何認識你想認識的人?

這裡作者又提到了奇怪的詞——WHOOZAT,也就是“Who's That”,“那是誰”。
在聚會上,派對還是郊遊,我們都可以主動詢問主辦人,讓他簡單介紹一下你想認識的某個人,並將這些資訊成為你的破冰工具。比如你可以問問主持人,那位漂亮的女士是誰?平時喜歡做些什麼?

得到資訊後,你就能開始去認識對方了:“嗨Abby!我是老古,剛聽Jack(主持)說到你也喜歡看驚悚小說呢!是史蒂芬·金的小說嗎?”,“他的文筆真的無可挑剔!我也在看他2008年的《魔島》,才看到艾德格在雷電交加的夜晚終於畫好了懷爾曼25歲的肖像,然後下樓遇到雙胞胎幽靈……”(順便跟大家介紹這本驚悚小說大師的書哈哈!)

當然並不是什麼場合都有一位誰都認識的主辦人,那我們就要靠自己的“竊聽技術”了。這時候,你只需要“滑”到你想要認識的人背後去聽他們在講什麼話題就好了,再等一個好的時機,然後插入對話:“不好意思,我忍不住偷聽……”。雖然很爛,但好像偶像劇都是這樣做的,然後果然抱得美人歸……


三、如何融入人群,成為什麼都懂的聊天高手?

你有沒有去過一個聚會,裡面每個人都在說著你聽不懂的“外星語”?錯誤的審計、代碼限制、平面圖錯亂等等,而你不知道這一切意味著什麼。這是因為聚會上的每一個人都是建築商、會計師、編碼員或出版商,而你不是。

你可以開始每個月參加一項你從未做過的活動,做一些你從沒想過的事。此外你也可以請一些專業人士朋友來教你說一些行業內的專業術語。如果沒有這方面的朋友怎麼辦呢?我選擇每天抽時間閱讀更多各個行業的文章,並試著跟作者交流,藉此來學習他們的語言~


四、如何在社交中避免尷尬瞬間?

學學聰明的政治家,向主辦人詢問客人名單,記下你感興趣的人,並在聚會中嘗試跟他們見面。

吃飽了才去社交場地——政客們希望與選民們保持良好關係,也知道自己全身上下除了皮帶以外都會被人評頭論足,所以政客們從來不會在社交場地上大吃大喝。

提早到社交場地,你想認識的VIP都會提早過去完成一些業務,但他們從來不希望自己是最早到的。


5個溝通小技巧,提升你的溝通能力


一、巧妙提問,巧妙回答

相信很多人在第一次見面時都很喜歡問:“你是做什麼的?”,但今天開始千萬別再這樣問了,尤其在認識新朋友時,你永遠不知道他會不會是幫屍體化妝的,或是一個家庭主婦,他們也不懂應該怎麼回答你,這個時候你就把天給聊死了。

那要如何了解一個人?作者教會了一個明智的提問:”你平時都把時間花在哪裡?“,是不是簡單多了?對方能夠輕易聯想到自己熱愛的興趣,你也能知道他喜歡什麼,一舉兩得。

如果是別人問起了你不想回答的問題呢

比如剛好你的合作夥伴突然離開了你和公司,對方問及你跟他怎麼樣了?你也不需要覺得尷尬、不需要覺得生氣,平靜地去回答:”我們分開了,但對公司沒有影響。“,也許對方還是會不停追問,你也還是可以微笑回答:”我們分開了,但對公司沒有影響。“😊


二、產生共鳴,擺脫“嗯”、“啊”、“哦”

盡可能地用”我明白你的意思“”這話說得沒錯“等等的句子來代替你的”嗯“、”啊“、”對啊對啊“,來增強你跟對方的共鳴,並鼓勵他們繼續說下去。


三、如何透過溝通來贏得人心?

”不看尷尬、不聽尷尬“,談話中出現小小地插曲是難免的,也許溝通對象說得太快咬舌頭了,也許他說到一半突然被餐廳的服務員插進來打斷了談話,這時你該做的是適當地給予對方關心,並讓他能繼續談話:”怎麼樣沒事吧?先喝口水緩一緩。“、”好了你可以繼續你的故事了~“、”……你剛剛說到……,後來怎麼樣了?“


四、如何讓人願意幫助你?

首先,永遠不要只說”謝謝你“兩~三個字,當別人幫助你解決問題,適當地在你的謝謝後面多加修飾:”謝謝你的到來“、”謝謝你這麼理解我“、”感恩有你這麼好的客戶“……

記得在你提問問題的時候,對方總是會想到”這對我有什麼影響?“。例如你跟你老闆請假”老闆,我下個星期一可以請假嗎?“,他會怎麼想?:”下個星期一我可以少一個員工嗎?“,結果他就只能回你一句:”嗯,我不確定。“

但如果你說:”老闆,下個星期一公司可以少我一個員工嗎?“,這時候你已經幫對方回答了問題,他也很自然可以給你一個肯定的答案了~

減少用”我“,多用”你“,讓對方知道他們是重要的。

把”我要怎麼去到吉隆坡雙峰塔?“,換成”不好意思,你知道吉隆坡雙峰塔怎麼去嗎?“

把”我帶你去吃好吃的日本餐。“,換成”這日本餐你一定喜歡,我帶你去吃。“


五、學會“致命讚美”,讓人永遠無法忘記你?

什麼是”致命讚美Killer Compliment Technique“?這是一顆導彈,用一句很個性化的讚美,讓導彈直接轟炸對方的內心!那麼強大的武器到底要怎麼運用?下面為你羅列三大法則:

  1. 私下傳達你的”致命讚美“。要是你在一群女人面前稱讚某位女生很健康,相信你一定會遭受到其他女生的白眼;如果你在一群男人中稱讚某位男生很MAN,那就顯得其他人都是娘娘腔了……所以,單獨、私下地傳達你的”致命讚美“。
  2. 你的讚美必須是可信的,不要單純為了稱讚他人而使用你的”致命武器“。像是稱讚一個禿頭的人髮型很帥氣……
  3. 致命的大招都是需要比較長的”技能冷卻時間“的,千萬不要頻繁使用”致命讚美“,否則你就會被定義成”口花花“的渣男/渣女了~建議每半年只對同一個人使用”致命讚美“。

致命讚美——Killer Compliment Technique例子:
”你棕色的瞳孔真特別!“
”老實說,你的牙齒真的潔白又整齊,羨慕死我了!“
“你的三角肌到底怎麼練的,練得太完美了!”


本文總結

如果了解人性和他們的習慣,那麼提升你的社交和溝通的技巧就會變得很容易。社交主要的一點就是始終給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傳達你積極開朗的肢體語言,時刻為社交活動做好準備。不知道你會不會喜歡/收藏這一篇文章?反正我是要收藏起來,經常有空就拿出來讀一遍了😂

隨文附上我的部落格:www.darronku.com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到我的臉書主頁給個贊哦:www.facebook.com/darronkuinvest
感恩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