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阅读笔记|一名中国读者眼里的台湾散文

(编辑过)
我首次尝试边阅读、边记笔记,以一种廉价的方式满足了可能稍纵即逝的写作冲动。


我曾在 YouTube 看到一段 Margaret Atwood 受访的视频,她对两位年轻的采访者(也是她的仰慕者)说:“阅读是面包。”这句话瞬间击中我。是啊,阅读为写作提供必需的养分,尤其是我这类灵感极易枯竭的作者,更是需要借助阅读来维持最低限度的写作,比如记笔记。

昨天下午,我在家门口的 KFC 以十元优惠价购得一杯“生椰拿铁”,占据座位长达两小时,认真拜读了—我将 iPad 举到视线上方—人气作者 Jennifer 的“EIDOS Cafe 晴境易得咖啡館”一文,我首次尝试边阅读、边记笔记,以一种廉价的方式满足了可能稍纵即逝的写作冲动。

我很享受读 Jennifer 的文字,一段时间以来 Ta 在 Matters 炙手可热,此次阅读也让我切实体会到 Ta 的成功绝非偶然。

笔记正文

1、“或是座位近的毫無隱私,或是桌椅只顧好看,本末倒置”

在本非私密空间的咖啡厅追求隐私,让饱受 KFC 服务员警觉的眼神扫视之苦的我情何以堪?我几百天以来第一次光顾这家 KFC,除了受限于消费能力,最大的担忧便是没有隐私。

2、“我喪氣的把手機丟入帆布袋”

请注意这个细节,它暗藏了关于“心理性别”的惊天秘密。

3、“我期待滿布的可能,如火柴挫其盒邊”

好期待有人将“满布”翻译成简体中文。

4、“近一年多的居家辦公,週一圖書館休館”

疫情期间去图书馆,是否需要 24 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5、“人擠人如何,大家都在照相如何”

天外飞仙般的神来之笔!

6、“我確信這條街有間咖啡廳,必須有間咖啡廳”

必须这样放荡不羁,才能写好散文,缩手缩脚就不要写作了。

7、“桌椅間隔得當,拿出紙筆寫字不尷尬”

我大吃一惊,今天还有人用纸和笔写字!台湾社会的保守(对传统的坚持)令我肃然起敬。

8、“尤其椅子,靠背與坐墊都飽滿,一看就很耐坐”

这一句看似不起眼,却细腻到极致,简直倾国倾城。

9、“此刻轉向我:內用一位嗎?”

读到“内用”这个词,我猛然意识到繁体中文是我的外语,至少是半个外语(Semi-foreign Language)。

10、“夢遊般,回神時我已經點好冰美式”

此文很生动地记录了 Jennifer 的一次梦游。

11、“冰美式是我在 Y 咖啡的最愛”

怀疑 Y 咖啡是前面提到的怡客咖啡(很快发现不是)。

12、“均衡中帶點甜味,沒有個性,Y 咖啡的不同,有稜有角,以麥芽糖的味道為底,核果的甜味為介,襯起日曬耶加桀驁不馴的酸香”

这类纯技术性的文字,不懂咖啡真写不出来,“日曬耶加”应该咖啡专有名词。

13、“最終壓線進門,所幸綁馬尾的年輕老闆娘很親切”

“最終壓線進門”应该是“直到最后一刻才进去”。不知道 Jennifer 和老板娘是否还有联系,她是否依然年轻。(随后我有幸得知,老板娘依然年轻,她很漂亮。)

14、“曾一百餘公斤,過胖的身軀,只敢去麥當勞、中餐廳打工”

富有勇气地暴露自我,是写作者的重要特质。

15、“吧檯每天開工前,至少要喝一杯濃縮,確保品質,並遞給我們各一杯,我倆喝了皺眉頭,怎麼又鹹又酸又苦呢?老闆娘愣了一下,問我們不喜歡咖啡,怎麼想在咖啡廳工作呢?老闆娘肯定很受傷,悉心遞上自信的咖啡,卻被兩個門外漢冷淡以對”

我的理解:不加牛奶的浓缩咖啡才是真正的咖啡, 伪咖啡爱好者基本不喝,因为受不了那样的苦。

16、“坐在星巴克焦躁的左顧右盼的翻著小說”

青涩年代一去不返,唯愿你永远是少年。

17、“近來生活愈發懶,又愁購屋頭期款沒著落,賴早餐店的三合一和家中的 Nespresso 膠囊咖啡解癮,居家辦公在家悶枯時,外出與連鎖咖啡廳為伴,這麼委屈味蕾,只在週末或些獨處時刻拜訪咖啡廳”

祝 Jennifer 早日凑齐“頭期款”—中国叫“首付款”,购屋成功。连锁咖啡厅竟然也委屈味蕾,印证了我之前听到的关于星巴克的坏话,懂咖啡的人当然首选 EIDOS Cafe 这类精品咖啡屋。

18、“她因為 Cicada 同為電影配樂編演的邀請,沒有閒著”

大胆地猜测一下,“閒著”即简体中文里的“闲着”。(iPad 的词典说我猜对了。)


2022年11月4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