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多余人日记|两次见面

(编辑过)
我的“无业游民日记”系列文章始终火不起来,不能说和标题没有关系,早就想改标题了,却迟迟未能得逞,直到我想起屠格涅夫(Turgenev)的《多余人日记》。

2021年6月14日

阔别半年后,我和英语角认识的朋友 Tim 在家门口的购物广场见面,他请我在四楼的阿香米线吃晚餐,消费四十元。

此次见面是 Tim 主动约我,我不假思索地同意,虽然我和 Tim 几乎断了联系,但我对于他约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也不去猜测他的动机。两个没有社交生活的无业中年男人,见面本身即构成最大的动机,至少有个大活人陪着说话,练习中文口语。

Tim 比较隐晦地透露自己在做家教,教初中数学,为提升业务能力,他每天疯狂地刷数学题。他建议我有空多刷英语题,万一有学生,马上就能教。我说如果有学生我很愿意教,我并不拒绝做家教挣钱的机会,但不想刷题,一把年纪了还刷题,成何体统?颜面何在?

“英语好不等于能把学生教好,刷题是必须的!”Tim 觉得我太天真,完全不懂教培行业。

我气焰嚣张地说:“刷题是不可能刷题的,这辈子都不可能刷题,有学生被我教是他的福报。”


2021年10月21日

和 Tim 约在附近的购物广场见面,我请他在肯德基喝咖啡,然后一起散步,谈论国家对教培行业的打压以及从业人员受到的冲击。

Tim 是教培行业的边缘人,他自学英语已逾十年,一直想当英语老师,可惜没有人慧眼识珠给他机会。2020年初疫情爆发时,Tim 在一家培训机构教硬笔书法,每月有固定收入,封城以后老板通知他不用再去上班,他被迫赋闲,每天泡在全民健身中心的乒乓球馆。Tim 对教培行业念念不忘,毕竟他也算读书人,得想办法靠知识挣钱。去年夏天 Tim 调整了策略,决定改教初中数学,他不再依附于某一家机构,而是单打独斗做家教。Tim 的学生很少,他上午依旧泡在乒乓球馆,下午在家刷题,偶尔去学校门口发传单拓展业务。

Tim 电大毕业,学工民建专业,早年的工作经历他语焉不详,我追问无果。他曾经和妻子一起创业,做小本买卖,不幸以赔钱告终,从此一心一意做打工人。他在沃尔玛做过兼职搬运工,因为不堪忍受早班的辛苦而辞职,凌晨五点到岗搬运重物,他的身体吃不消。Tim 尝试去餐厅打工,曾入职某五星级酒店的餐饮部门,但很快离职,他还呆过一些不知名的餐厅,时间都很短。加入襄阳英语角一定程度上改变了 Tim 的人生轨迹,他有幸结识热衷于培训事业的英语角群主 Johnny,耳濡目染之下,Tim 开始盯上教培行业。他固然始终无缘自己心仪的英语老师岗位,但也阴差阳错地教起书法和数学,靠知识挣了钱。

可是一切都变了,疫情过后曾短暂复苏的教培行业在2021年夏天遭受灭顶之灾,直接粉碎 Tim 靠知识挣钱的梦想。

我明显感觉 Tim 开始自暴自弃,当我礼节性地问起他英语学习的进展时,他情绪激动地说:“学英语有什么用?又不能变现,不要再和我谈英语,我从来就没真正喜欢过它,最多只是不讨厌,乒乓球才是我的真爱!”

他早已停止练习书法,也不再刷数学题,不能变现的事,Tim 是不会去做的—除了打乒乓球。Tim 投资了几处商铺,靠收租即可生活,打工其实是为了挣零花钱,获取“可支配收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