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我想要的家|一篇代笔的命题作文

蓦然回首,那次中秋家庭晚宴,历经时间的洗礼,竟宛若童话。那无与伦比的氛围,洋溢在家人脸上的简单的幸福和满足,多么珍贵,却又转瞬即逝。

2019年深秋,我的朋友 Alice 正在装修她在太湖畔买的豪宅,她参加了家居设计公司主办的“有奖征文”活动,让我给她代笔。可惜我并没有帮她获奖。

像丧家犬一样流浪,是我能想到的最悲惨的剧情。很多人羡慕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我越来越意识到,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拥有一个说回就回的家。我想要的家,首先是一个安静的私人空间,供身体和灵魂休憩。它能够遮风、避雨、御寒,又充满亲人之间无隔阂的爱,有了它,我永远不会迷路,或无路可走。

年少轻狂时,家似乎是可以随时离开和抛弃的。一位朋友的堂弟,90后,他放任自己的叛逆,和父亲吵架后负气离家出走,数年不归,拒绝和家人联系。他的故事让人心痛、失语,这世上有多少不愿回家,或无家可归的人?

人到中年的我,从苏北到浙北,独自在湖城为事业打拼,和家人分隔两地的痛苦一言难尽。但“回家”两个字有了别样的魅力,它变得更让人期待,我很感恩自己拥有一个可以说回就回的家。

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晚餐,品尝美酒佳肴,彻夜长谈,这样温馨的画面是我对家的永恒回忆。小时候,在乡下老家,中秋节,我们一家五口(父母加上兄妹仨)齐聚一堂。母亲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她提议喝点白酒,一边喝酒一边聊天。一瓶白酒喝完了,聊天才渐入佳境,晚餐还远远不到结束的时候,于是再开一瓶。在酒精的作用下,我们脸上泛起了红晕,谈话越来越热烈,话题包括我的学习、大哥在部队的日常生活。一家人怀着单纯、美好的期待,憧憬未来。母亲一改往日的严肃,显得十分温和,她带着怡然自足的表情,温暖而浓烈的母爱显露无余。那个晚上我们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不知不觉一直聊到凌晨,却没有睡意,最后母亲一声令下,聊天才嘎然而止。

蓦然回首,那次中秋家庭晚宴,历经时间的洗礼,竟宛若童话。那无与伦比的氛围,洋溢在家人脸上的简单的幸福和满足,多么珍贵,却又转瞬即逝。父母渐渐变老,我们兄妹几人陆续成家,各自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我的家成为“娘家”,成为我女儿的“外婆家”。

后来我在湖城买房,不是奢华的大房子,但容纳我们一家三口已经足够。关于房子的装修风格和布局,我希望它现代、时尚、温馨、大方,朴实而美丽,简约却不简单,我会尽量避免华而不实的颜色和造型。等房子装修好,老公和女儿就来湖城和我团聚。我可以每天吃到先生准备的可口的饭菜,还有女儿在身边撒娇、胡闹。

人生的下半场,看上去我要扎根湖城,在太湖畔深居简出,体验岁月的静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