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在微信群和高中同学谈政治

我似乎更擅长写情感类文字,所以很少就公共议题发言。下面的内容是根据几年前我在高中同学微信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的,那天我们空前绝后地聊了一些很重要的“公共议题”。

“党的问题”是一个悖论吗?

“天大的错误”(余英时教授语)持续至今,所以60多年来错误不断、苦难不断。一切努力,最终都应指向纠正这个天大的错误,没有别的途径。人性和党性都应被宪法约束,一个无法(无宪政)无天(无信仰)的政权必然是人民的噩梦。

大一统的国家必然符合人民的利益吗?民意何时被倾听过?短短几年之内,英国两次进行全民公决,这才真的是“人民当家作主”。

有一种说法是国人素质太低,暂不适合搞民主,这其实不值一驳。执政党希望“某某主义初级阶段”持续一万年,改革持续一万年,皇帝希望自己再活500年。

一位在党校工作的王同学说,“党的问题是个悖论,一些治国理政的技术细节没处理好,才导致民怨沸腾”(大意如此)。

我完全不同意他的观点。他说的“悖论”比较模糊,语焉不详,因为这样的话题不可以在微信群深入探讨。但我明白王同学想要表达的:党的执政地位是既成事实,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其合法性不容置疑,不容讨论。

可以讨论教育问题,医疗问题,环保问题,唯独不能讨论党本身的问题。几百万人头换来的江山,谁想要,拿人头来换!

于是王同学和他的同僚们热衷于“治国理政的技术细节”,那些不痛不痒的各种细节,每天都占据了新闻头条,看上去够他们纠缠一万年。

反正手里有枪,心里不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