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member of Commons Stack's Swiss Association; member of Trusted Seed (http://commonsstack.org);

我的DAO经历之四,谈Griff黑帮

在DAO的圈子里面有一个著名的Griff黑帮,包括Giveth、Commons Stack、BlockScience、TEC等,还有大名鼎鼎的Gitcoin。而我正是由这个脉络踏入DAO的大门。


1.Griff Green是谁?

1> The DAO大劫案

2016年,The DAO的一千多万枚ETH遭到黑客窃取,这笔ETH甚至占到当时以太坊总发行量的14%。以太坊被迫硬分叉,从此带来了以太坊社区的分裂,V神为首的以太坊团队被指责"中心化"严重。


2> Griff在The DAO大劫案中一战成名

Griff第一时间发现黑客在攻击The DAO,在警告社区的同时,Griff率领白帽子团队开始跟黑客比拼速度。最终Griff团队抢下70%的ETH,事后还给社区;黑客抢走了30%的ETH。


2.Griff黑帮

“黑帮”这里并不是贬义,展现的是人脉和影响力。

我们来理一下这十几个DAO编织成的网络。

1>2016年,Griff创办Giveth,一个捐款平台,DAO形式运作,可以透明追踪资金使用情况。

Giveth资助了很多现在大名鼎鼎的DAO。


2>2019年,Griff收编了BlockScience,共同创办Commons Stack DAO,致力于为新创办的DAO提供全面基础设施。

BlockScience团队很硬核,cadCAD模拟器独步天下,他们现在为Gitcoin提供技术支撑,防止女巫攻击。


3>2021年,Commons Stack DAO孵化了TEC DAO (Token Engineering Commons)。


4>2021年,Commons Stack DAO协助DAppNode从公司转型为DAO。

DAppNode也是Griff创办的。

DAppNode的空投,不少朋友都拿到了。


5>Commons Stack DAO跟1Hive DAO的核心成员高度重合。

在"社区文化建设"这块,两者几乎一样,共同推动,分叉使用。HoneySwap就是1Hive DAO的产品。


6>Gitcoin DAO的几个核心成员,例如Austin,加入了Commons Stack DAO瑞士基金会。

Griff也是Gitcoin DAO投票权最高的Steward之一。


7>Commons Stack DAO最近2个月还协助创办了3个DAO (@GovernanceDAO,@regen_network,@ixoworld)。


3.我的经历

我2018年开始关注Griff Green。题外话,也是因为Griff,我才开始知道Gitcoin

2019年Griff在Commons Stack DAO的社区讨论中,提出一个理念:Commons Stack要成为DAO的黄埔军校,要培养和输出DAO人才(就是后来的Trusted Seed),这些人才在参与其他DAO建设时,Commons Stack要提供法律援助(就是后来的Swiss Association)。

我当时被这个理念吸引,参与DAO的法律责任是空白地带,但不是法外之地。依托Commons Stack可以解决一些法律上的问题。

于是Trusted Seed/Swiss Association出来后,我就申请加入了,每年大约500U的会费。

关于DAO人才培养,Commons Stack搞了几期,现在转到TEC DAO接着进行。TEC DAO目前第二期进行中(https://forum.tecommons.org/t/second-graviton-training-study-plan/607),连续10周,每周一个Session(1个半小时线上培训和讨论),都是北京时间凌晨2点,好累。 平时还要在Discord进行讨论,准备presentation。

我对DAO的早期理解大多自于Commons Stack。也是通过它,我进入了Griff黑帮的网络,打开了DAO世界的大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