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a
Brida

A loyal tree lover born in Feb.

微观的博弈

我跟我妈的相处总表现出一种莫名的竞争,我们总是不放弃对彼此的在乎,也不愿意因为这种在乎而完全向对方妥协。

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我妈妈算得上是一个资格的“杠精”了。但我也理解,妈妈作为妈妈的时候,总是儿女成长路上泼冷水第一人或前三甲,总是儿女长大后依旧的泼冷水专业户。在所有能准确抓住你弱点的人当中,妈妈的讽刺总是表现优秀、发挥稳定。在我未成年时,她总能一招将我激怒;而等我离家上学,开始和她有着一定距离的时候,她的讽刺让我学会闭嘴并扶额承受......


我和我妈的相处总表现出一种莫名的竞争——我们总是不放弃对彼此的在乎,却也不愿意因为这种在乎而完全向对方妥协。

 

举个例子,妈妈为了让我迎合她早睡早起的习惯,不会对我白天的生活过于指手画脚;我为了让她放心地支持我的决定,会把我的思路一步步讲给她听,即使有时候,有的地方根本经不起推敲,甚至不能说服我自己。这一些微小的“博弈”,我意识到的它们时候总会觉得很好笑。有时妈妈的语气不容置疑,有时她却意识到自己过于“专制”,所以故意转移话题——比如像是在假期叫我起床的时候。

 

这个假期刚回家的那几天,成都总是很早就开始热,天也亮的早,妈妈自然是很早很早就醒了,几乎与晨鸟同步(无论是什么鸟,起得早就都叫晨鸟好了)。然后她一定会做好早饭、一定会把我叫起来。那天也是同样的理由,她抠我的脚心,我在床上哀嚎,然后她满意地回到饭桌上吃得很香。

 

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妈妈:(沉默的咀嚼声)

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妈妈(声音从饭厅传来):你快起来。这泡菜好吃。

我:……

既然已经醒了,我只得起床,一脸怨气。

妈妈:你瞪我干嘛,我还有错吗,你不早点儿出门小心中暑!谁照顾谁啊!你看我那么忙……

我:我在广东都没中暑,回来还能中暑了?!我晚上也很忙啊(忙着玩儿手机),早上就不该忙了!

妈妈:这泡菜是不是特别好吃?

我:这不关泡菜的事!!!

 

类似这样的方式,话题总是很轻易被转移,也代表着妈妈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那就是并不理睬我给的理由;或者是我的胜利,毕竟妈妈也不知道如何杠下去了!

 

我记得我写过了妈妈的强迫症,她怀着她那些强迫症,无法控制地对我要求严格。我虽然有时厌烦,但是看见她对此也面露愧色,内心也就舒坦很多。我现在处于人生的一个新的阶段,那就是我要开始人生第一份工作了,还固执地选择了家以外的城市,为此我跟父母解释了很多。


其实越解释,我的心里也越是左右摇摆。除了上大学,我每次“出走”其实都将自己狠心地踢到了舒适圈以外,不见得获得了真正的快乐。作为一个心理很内向又很脆弱的人,我好像是在跟自己博弈。由此想到,父母每每尊重了我的选择,他们的心里或许也经过了一次博弈——我的一面事业心和一面脆弱,妈妈的一面担心,一面想让我按自己的方式去选择生活的愿望。我想,没有父母会真的想和孩子斗吧,其实就是在和自己打架而已。

 

临出发前一天,妈妈安慰我。

妈妈:你工作了就不好吃饭咯。

我:方便呀,有外卖,可以自己蒸自己煮,我这一年工作就不炒菜了。

妈妈:对,蒸吧,简单。还可以煮粥、买好一点的饺子。

我:恩对。但是外卖也不好吃啊,一个人还是挺难的吧。

妈妈:还是有那么多人都是一个人在外,反正你去待的时间也不长。

……

 

临出发前一晚,她又开始担心。

妈妈:明天的飞机那么早,早餐吃什么?

……

妈妈:明天到了以后你那么累,午饭怎么吃?

……

 

我想,我有这么多值得她操心的事,但是她总是在操心吃饭和安全。总有人说父母的爱是湿湿的棉袄,虽然很暖但也很重,但那时要离家的我,宁愿它偶尔很重也不想脱下来。


不过相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我妈和我爸两个人的博弈……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爸爸比我和妈妈晚了几分钟到家。他敲门的时候,我和妈妈分别在沙发上和卧室里,听见敲门声时妈妈已经在往门口走了,但我爸持续地高频地敲门——“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

我妈开门以后吼他说:“你以为别人都站在门背后等你来敲啊!不能敲一下等一等吗!”

爸爸(停顿了一下):“要保持频率,一直敲。”

妈妈(抢拍):“保持个鬼!”

 

爸爸在沙发上躺了不到十分钟,就被妈妈使唤下楼倒垃圾,他出门以后妈妈开始刷牙。但是才刷了不到半分钟,她就跑去站在门口,打开猫眼往外看,一边看还一边刷牙。

 

我:“妈妈你站那儿干嘛?”

我妈:“我在等你老汉儿等会儿上来,敲第一下的时候我就把门开开,我吓死他!!”

 

我在沙发上大笑——爱让我们彼此牵挂、束手束脚,而烦却让我们解放天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