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婦人
毒舌婦人

一篇好文

人的其中一面是善忘、懶惰與自負的,於是唯有故事可以淺顯地將一些重要的概念與價值刻畫在人的腦海,甚至印在心坎處。

一篇好文應該要有的元素我認為應當用字淺白,內容經作者消化整理,可以做到深入淺出,如能以故事性方式緊扣主題或中心思想就更為理想,字數長短則可因應內容與寫作目標調整。

以上皆為我對一個作者的優次評審準則。原因為何?

教育雖然改善了文盲率,然而文盲率的改善並不等於民智的提升與開啟。有很多艱深的概念對於習慣性腦殘而不自知的普羅與民眾,自不然難以消化,更枉論可以內化成具有意義,甚或對社會進步有正面影響的價值。

人的其中一面是善忘、懶惰與自負的,於是唯有故事可以淺顯地將一些重要的概念與價值刻畫在人的腦海,甚至印在心坎處。

在我而言,人對於知識的接收能力有著高低優劣的分野,有些人文化水平高,卻自困象牙塔,孤芳自賞造學問,長篇大論,用字艱深,不是說他寫的內容不好,但普及性不高,因為欠缺趣味,無法做到廣以傳遞,我覺得非常可惜,因為他們脫離了對人性的理解。而社會上更多人是屬於既非文盲,勇於求知卻總停留在一種自以為是,看我想看,聽我想聽的層面,社會上著實有非常多是屬於這類人,他們欠奉自我批判的能力卻有簡化所有理念,斷章取義的能力非常強大。無他,這樣最節省腦能量。

寫作是一條有趣的路,在這個人人可以是作家的年代,我們是否能夠更輕易將一些複雜的概念與學問輕鬆帶出象牙塔呢?因此,如果你有好的想法和概念要傳送,我覺得能夠做到「入屋」很重要,「入屋」是考驗人的智慧如何將高深的概念轉化達至普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