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婦人
毒舌婦人

香港移民潮

社交網絡日日說起香港移民潮,我的工作環境不乏充斥所謂社會菁英。隨手也是一個專業人士或企業家,年薪過百萬,大家每日扮工都熱列討論該不該移民,要趕緊申請BNO,最實際的討論離不開如何處置資產。

我就說香港人其實無甚理想,所謂的追求理想都不過是追追罷了,因為大家都沒打算真正去擁抱它,說到底還是要糊口,先填飽了肚子再來理想,從殖民地到後殖民地,香港人一貫都是這副德性。

Judy 是我的中學同學,由細到大都名列前茅,最後更加拔尖入港大讀神科,在香港神科等於「搵大錢」的科目,就像Judy 閒閒地一個醫生仔按今日十年年資,做個普通科門診醫生,朝9晚6打工仔,月薪10萬是肯定的,手上已有兩個物業的她,最近就問我移民英國好不好?

我其實心裡不禁冷冷笑,既不打算「食洋腸」,又不打算生兒育女的她,可以稱得上已上岸,何解又會興起移民的念頭?原來Judy 覺得香港無前景,她計劃移民到英國,然後將香港的物業放租補貼她在當地的生活,但屈指一算,在英國當地要做回醫生也不容易,即使做到,薪資也必大幅減少,實際所得是現時人工的三份一。Judy 每日都非常惆悵,既捨不得這份工,又覺得人人都打算移民,無理由自己有齊資格可專業移民不走豈非好「蝕底」?

Judy 的想法是我近一年聽過最多的討論話題,香港人其實最愛錢,無甚麼理想可言,因為大家都相信有錢就有say,無錢就無say,有錢就有得揀,無錢無自由,自由是用錢可以買得到,這是入了血的價值,用什麼理想包裝呢?像Judy 這類香港的中產以至中產以上全部都離不開做一隻經濟動物,看不到的香港前景說穿了就是自己固步自封兼懶到出汁,只想靠股樓神話延續,移民外地的掙扎更大的著眼點是「無錢途」。

Judy 我很想告訴你有前途的生活不一定有錢途的。

當大量Judy在我身邊,我就覺得做人不要太矯情好了,承認自己是個利益為本的香港人吧!移與不移,只是「著數」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