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ola
Sharola

頭薦骨/身心學/澄心/SRT/一人公司/被動式投資,關注個人安康發展與生活品質(QOL),個人接案中。 詳情請洽:https://tinyl.io/3L4b

中線與整體式轉換

中線是每一個系統的中心準則,也是所有生命賴以依歸的中心感。這種中心感永遠不會消失,只是可能因為種種日常生活的經驗,或者過去事件的持續影響,使得這種核心的穩定感變得模糊。這篇便是試著在描寫BCST中一個重要的面向:使這種核心的穩定感重新浮上檯面。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在一張白紙上橫著寫字,寫一行以後回去檢視自己的字,可能會發現這行字逐漸往上飄或往下掉。然而,如果我們用上面印有點或線的筆記紙來寫,並且讓字沿著點或線來寫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字很容易就寫在同一條水平線上。

然而,這並不是我們刻意寫得正。相反的,我們只是找到一個可以依循的準則,結果就自然地呈現出來。這個例子裡,準則是那些點或線,結果則是字呈現平穩。這個例子裡,寫字的人也並非刻意寫得準,而只是照著這條線來寫。

在BCST裡,這種準則被稱為中線(midline)。

中線

中線並不是BCST特有的名詞,我們幾乎在所有的修行體系中都能看到中線。有時,中線被描述成一條線,一條無盡綿延、棉亙整個天地的線;有時,中線反映著一種中心感,一種「不論周圍怎麼變動,就是有一種穩定的不動感」,像是圓的圓心,不論圓周怎麼轉,圓心永遠是那個不動的點。也有些人將肉身體當成中線,有些人將呼吸當成中心。

太極的中心是中線的一個例子

不論中線的型態或樣貌是什麼,都會有一些本質性的特質:中線不會因為心智怎麼想,或者我們在生活中有哪些經驗就消失;中線不會因為我有哪些感受,或者對自己有哪些評判,就選擇要出現在某個人的生命裡,然後另一些人不會有中線。

只要人存在,中線就存在。中線是一種校準的準則,也是一種存在的展現。這種展現至少從我們受精的那一刻就出現,並且終其一生地展現。

中線不會消失,然而,中線可能變得模糊,這幾乎是每一個身而為人會經驗到的經驗。當中線變得模糊時,我們可能會很容易經驗到分離的感受,通常來講,這些感受會展現成孤單、慌亂、無助、不知所措、空虛、焦灼、沒有根、悲傷、飄盪在空中,或者也可能是種「我是一塊一塊」的這種感覺。

另外一種常見的情況是,我好像一直在做什麼事,可是我不知道我要去哪裡。這一部份反映著因為失去中心,而不知道未來該走向何楚,不知道如何評估自己到底走了多遠,不知道還要走多久,也不知道自己正往哪裡去的迷茫感。

中線不只是一種中心準則,中線也反映著我們生命中的定向。有了中間,我們就能夠知道哪邊是上,哪邊是下;哪邊是左,哪邊是右;哪邊是前,哪邊才是後。中線變得模糊,意味著我們的生命失了焦,或者我們的生命被限縮在一種比較窄化的層面。


在BCST的個案中,我們常發現一個人的系統需要重新對焦中線。當我們將手放上一個人的身體時,最常經驗到的,就是一個系統開始慢慢重新展現它自己。

換句話講,那種感知像是一個人的身體慢慢從一塊一塊的分離感中慢慢連結起來,再慢慢地展現出一種感覺:好像整個身體都連在一塊,好像不只是某個地方在動,而是全身都展現著一種動作。

這種全身的連綿感,在BCST的範疇裡,被稱為系統轉換到整體性(holistic shift)。一個人在這時候也可能會有一種「怎麼他只是碰我的腳,可是我的手跟頭也會有感覺?」的奇妙感。在對焦到中線後,這種整體性會逐漸變得明顯,這可能是一種我們孰悉卻又陌生的感覺。

在這種整體性上面工作,是BCST這種工作最基本的起始點,也是消融一切過往的開始。

系統展現為一個整體時,更精微的層面就會自然顯現到檯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