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ola
Sharola

頭薦骨/身心學/澄心/SRT/一人公司/被動式投資,關注個人安康發展與生活品質(QOL),個人接案中。 詳情請洽:https://tinyl.io/3L4b

靈性反應療法的基本介紹(2)

在做SRT的時候,很常遇到因為處在混沌不清、想要弄清楚自己發生什麼事,而來接受個案的人。而通常做到後來,會發現這種混沌不清的狀態,其實是好幾個層面疊加起來的結果。而通常這些結果,會有很大一部分連接到一種根源性的傷,根源性的分離創痛。

常見的情形是,基於某種原因,我們產生了跟整個存在失連的感覺,有些人稱之為帷幕,或者薄紗,那像是有一層什麼擋在我與整個存在之間。這也可能延伸成某些深根在我們裡面的孤單感、失落感、覺得自己好像被從某個地方丟到這個地方的被拋棄感、難以抑止的悲哀、「這裡不是我的家」、懷念故鄉的鄉愁感等等。而這種感覺會彷彿從一出生就跟著我們,那彷彿是我們生命的基調。

「我」會一直渴望找到得以回去的故鄉,大抵是這樣的感覺。

這種被拋擲,或跟什麼失去連結的根源性感受,也可能會讓我們裡面建立起一些根源性的誓言:我會生生世世不斷在這個世界上輪迴、徘徊,焦慮是我的生活方式,我注定被遺棄在這個世界上,我死後才能回歸⋯⋯等等等等。也可能我們會有某些為了重新找回連結感而有的妥協性活動:發誓受苦、守貞、貧困、生病、焦慮、服從、沈默、保持純潔⋯⋯。

這些誓言會放大那種根源的分離感,同時也是我們下意識採取的一種別過頭去不看的行動方式。此外,麻煩的是,這些根源性的誓言或意念會慢慢結晶化、固著化,信念會慢慢變成機械式的行動,而這些機械式的行動又會被種種情緒與想法加強、放大,使得我們要看清楚底層的誓言是什麼,就變得更加困難。

於是誓言導引出程式,像是電腦中點兩下就會開始跑的那些程式一樣,在適當或固定的情境裡,程式便會被引動,於是我們有繼承而來的程式,如同銘印一般的程式,創傷變成一種程式,負面的利益變成一種程式,內在的衝突變成一種程式,逃到未來變成一種程式,過去的任何一件事本身變成一種程式⋯⋯。

這一大團混亂的最上面,是我們會感覺得到的那些東西:迷失感、麻木感、焦躁感、不適感、內在空了一塊的感覺,或者「想在山洞裡面一樣」的感覺。而我們則會延伸出種種的「想要」,最常見的兩種想要會是:「我想要某個感覺/情緒/情感不在」「我想要變成某個東西」,而這背後其實是一團團的抽離、矛盾、混雜、不安、自毀、抑鬱,或者各式各樣複雜的東西組合而成。

在SRT清理工作裡,很大一部分是找出這些根源,然後清理掉。然而,清理卻不是要試著讓某個問題不在,而比較像是「我看這個不再是個問題」,像是讓一個人意識到,有一個本來就有的空間在那裡,讓一個人得以做出承諾,以及「我要這個」的決心。

而最後的目標會是,意識到一切都是靈魂的選擇。從修補,到合一,再到擴展。

另外一種比較少見的個案是靈性成長受阻,基於某一些先天的(「大我的層面」)的設定,這之後再來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