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安
定定安

不是追逐而是成為光,是紛擾世界的安定處方。我是定定安,分享我的觀點與思想。

[定定觀點02]-買股票跟買牛奶其實像同一件事

今天的冰箱的牛奶發現喝完了,想著居家期間自己的確需要買點牛奶跟咖啡調味。於是我將"☐買牛奶"打進手機裡的待辦軟體,提醒著自己下次出門可要記得去超市添購一下。

自己覺得出門買牛奶這件事情,跟買股票似乎很像。

當我發現"牛奶沒了“就是一個應該到市場購入的訊號,股票進場也是因為你收到某個"可以買了"的訊號,於是你也進入市場,只是買牛奶的時候我進入的超市,而不是股市。

到超市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冰櫃上有琳瑯滿目的商品。這時就要記得自己要"買牛奶"的初衷是什麼,是搭配咖啡可以變得更好喝的調飲,所以當沒有我要的牌子或口味時,就應該換一家或先不出手購買。畢竟不需要的東西,再便宜都是垃圾。

這也像是你當初買進股票時,你的初衷是什麼?如果你的初衷是價位低於你估計的價格,那麼當你打開APP發現價格已經高過計畫時,就不應該貿然進場。牛奶買錯頂多不好喝,股票買錯日子可能不好過啊。

其實再繞回一個小觀點,就是人性設計上很容易依賴經驗法則,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但是簡單的答案不見得適合你,如果希望找回生活活得有自己的控制感與品味,那麼時常回顧自己重要行動的初衷,終究可以讓你跟大多數人有所不同,於是你也成為群體中的少數,那麼交易市場中的贏家通常是多數還是少數?

我想這問題對正在思考的你是清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