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LikeCoin 治理議案 | #32 議案的投票決定

(编辑过)
介紹#32議案投票意向

我會對議案進行簡單地講解,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後明確表明自己的投票決定。如果你有委托likecoin給我,但對我的決定不同意,你可以留言,跟我講你的想法,也可以自己進行投票。投票方法可以問我,也可以看Daisy的教學文章,讚賞公民共和國國民 AKA 所有 Liker 現在可直接為治理提案投票啦!。真的強烈否定我,也可以把轉委拖給其他證驗人。

內容有不可明白,可以問我。也鼓勵看看關聯作品中,有關likecoin治理議案的方式,還有流動民主的思考。


#32 解散社群委託委員會

議案Proposal:Dismiss LikeCoin Community Delegation Committee

簡介:

注意:以下簡介為個人對議案內容的翻譯,相關內容以提案人的英文版本為准。如果覺得我的翻譯有誤,請提出。我會盡力修改文章或者在置頂留言處提出。

這個議案要求在一年任期到達之前解散社群委託委員會。

議案 #20 委任了 7 名社群成員管理社群委託,讓驗證人和委員會之間產生衝突和抱怨。

99,998,439.450100018 LIKE 由委員會控制,相當於總委託量的 20%。7 名成員的決定對每一位驗證人都有很大的影響。從而引致 LikeCoin 社群之間權力的不同衡,而且違反去中心的根本。

因為 LikeCoin 社群沒有提出有效率的算法來評估每一個驗證人的貢献。我(提案人)強烈建議解散委員會和停止驗證人申請社群委託一段時間。

一旦這個解散委員會的議案由社群通過,委員會應停止接受任何新的委託申請。

例如,如果這個議案在2022年1月16號前通過,2022年2月15號就會是最後一輪的申請。任何申請在2月15號後提出,都視為無效,而且委員會不能進行處理。

在最後一輸的申請中,委員會可以繼續處理每一個申請,基於他們目前公佈的規則進行判定申請是否通過。

在處理完最後一輪的申請後,7名委員需開始解除社群委託,且將相關的 LIKE 轉回到社群基金內。因為社群委託占了總委託的 20%,一下子解除委託會對每一位驗證人造成巨大的影響。所以,我建議花費 4 個月一步步來解除所有的社群委託。

每月 15 號解除每一位驗證人 25% 的社群委託。在 4 次之後,所有的委託都必須轉移回社群基金,由日後的議案進行使用。

例如,如果2022年2月15號是最一輪接受新的申請,則在3月15號,委員會必須解除每一位驗證人 25% 的社群委託。而在6月15號,所有社群委託將轉回社群基金,同時委員會正式解除。

注意:

因為在解除委員會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生未知的情況,這個議案只提供處理的大致方式。相關細節的處理可以由另一個議案進行決定。

Q&A

是否可以有新的社群委託機制?

如果可以建立一個委託機制是解決(現在的?)缺陷,則依照社群的討論和建議建立新的社群委託。

但是也有可能永遠終止社群委託。

意向

我發現這一篇我已經草稿了快三天了,一直寫了又刪,刪了又寫。我想社群是有共識的(吧?),雖說投票結果未必一定會是共識。我最後決定,還是簡單講講就好,如果各位有問題,請留言,我們再來討論。

單就議案內容的話,我認為提議內容比較多是在講要怎樣解決社群委託委員會,這方面的內容,我認為是要先已經确認要取消,才會有談的價值。但我不認同解散委員會,所以這些內容就不進行討論。

我自己也有申請社群委託,如果沒有它的幫助,20% 的佣金率要花很長時間才有可能吸引委託。的确是幫助了我不少。而且我,個人感覺,有拿社群委託的,其實(大部份)比較容易在社群 (Matters, Liker.social, Discord) 里看到他們出現。我個人是覺得,如果純粹只是為賺錢,其它項目快很多,時間是寶貴的,但 Matters 和 LikeCoin 是把時間都在花在實踐理念和價值,而非單純地創造價格。嗯,講得有點遠了。

如果單單只是為了部份的未知和可能性,就否定社群委託和委員會的話,我無法同意。而且,我個人認為,委員會為社群的貢獻沒有被否定的可能。有時候,我覺得他們花在社群的時間比我還多,了解也比我多很多。社群委託如何決定給或不給,在一開頭根本就很難有共識,以委員會的方式來推進,遠比一直提議案來得好,也可以在去中心化和效率之間取一個平衡。去中心化不是萬能藥,不是去中心了就一切完美了,問題就自動解決了。

單就科學數字和理論,幾乎任何東西都會有機率,如果要做到完美,事情永遠不會有前進的一天。有問題,可以提出來一個個慢慢地談,真正的討論,不是單單提出自己的要求,別人就必須跟進。每個人都會有要求和意見,想要有效的溝通,我反而覺得要先把共識的部份找出來,才有可能讓討論有結果。不然,就只是一直在各說各話。我覺得還是慢慢來談,Discord上的各種討論也都是公開的,過於激進不一定能一直吸引到注意力。

決定:No


我是John Shao,感謝你看到這里。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我,想支持我,請看這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