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LikeCoin 治理議案 | #25 議案的投票決定

介紹#25議案投票意向.

我會對議案進行簡單地講解,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後明確表明自己的投票決定。如果你有委托likecoin給我,但對我的決定不同意,你可以留言,跟我講你的想法,也可以自己進行投票。投票方法可以問我,也可以看Daisy的教學文章,讚賞公民共和國國民 AKA 所有 Liker 現在可直接為治理提案投票啦!。真的否定我,也可以把轉委拖給其他證驗人。

內容有不可明白,可以問我。也鼓勵看看關聯作品中,有關likecoin治理議案的方式,還有流動民主的思考。


#25 提議向Cosmos社群和讚賞公民f公投(fairdrop) LIKE

議案Proposal to Fairdrop LikeCoin to the Cosmos Community and Civic Likers

簡介

@Daisy 有把議案都翻譯成中文,詳細內容請看她的文章(和拍手),我就挑出我覺得重要的,內容不一定會完全對應議案原文。

目的

  • 回饋社群
  • 向(密碼貨幣的)世界宣傳

近期的 LikeCoin 的變化很多:升級到 Fotan;有了 ISCN 的功能;打開了 IBC;進入了 Osmosis 平台。這些發展都得益於 Cosmos 生態和 Osmosis 社群的幫助,作為生態的一員,也應該有所回饋,所以選擇 ATOM 和 OSMO 的持有者進行空投!LikeCoin 過去一直專注於創作者,以至於在密碼貨幣的世界里一直默默無名,這次的空投也能順勢宣傳。

對象

  • ATOM 或 OSMO 的持有者,委託人和提供流動性的人士
  • 讚賞公民

如上所述,之所以對象是 ATOM 或 OSMO 的持有者,是因為 LikeCoin Chain 有使用到Cosmos SDK,而 LikeCoin 在加入 Osmosis 時也有得到該社群的幫助。所以向他進行空投作為感謝!而讚賞公民就更不用講,他們一直在以法幣支持着LIKE和創作者,

預算

  • 對 ATOM:20,000,000 LIKE
  • 對 OSMO:20,000,000 LIKE
  • 對讚賞公民: 10,000,000 LIKE

總數50,000,000 LIKE,占總數的4.67%,由社群基金撥出。預計2022年第一季開始,持續180天。沒被領取的LIKE會回收到社群基金。

派發機制

  • 參照 Quadratic fairdrop:通過平方根計算,減少「貧富差距」。
  • 獎勵委託人及流動性提供者,其數量會計算為 10 倍。但會扣除中心化交易所(CEX)的委託。
  • 合符要求的持有者必須最少持有 0.1 的 LIKE/OSMO,且最少可領取 8 LIKE
  • ATOM 持有人、委託人及流動性提供者
可領取的 LIKE = 8 + 4.66794061000134 * (沒有委託的 ATOM + 10 * 已委託的 ATOM + 10 * 已提供流動性的 ATOM)^0.5

合符資格的ATOM必須多於0.1
  • OSMO 持有人、委託人及流動性提供者
可領取的 LIKE = 8 + 8.51547544328102 * (沒有委託的 OSMO + 10 * 已委託的 OSMO + 10 * 已提供流動性的 OSMO)^0.5

合符資格的OSMO必須多於0.1
  • 讚賞公民
可領取的 LIKE = 0.316436501826204 * 贊助 LIKE 總數
  • ATOM 快照的高度為 8,529,628。錢包數量為 243,069;
    OSMO 快照的高度為 2,195,471。錢包數量為 114,809;
    讚賞公民計算 2019.01.01~2021.11.30 內的數值。共有 5,268 名。

(遊戲化)領取要求

為了讓新用戶了解 LikeCoin 的服務及功能,每完成一個步驟就可以領到 20% 的 LIKE。

  1. 訪問 stake.like.co 添加 LikeCoin Chain 到 Keplr
  2. 使用 stake.like.co 將 LIKE 委託給一個驗證人
  3. 使用 stake.like.co 對議案進行投票
  4. 使用 app.like.co 註冊一個 ISCN
  5. 參與 Osmosis 上的 LIKE/OSMO, LIKE/ATOM 流動池;或者於 Emeris 上的 LIKE/ATOM 流動池

如果議案通過,會由社群基金撥款 50,000,000 LIKE 至一個需要三人之中兩人同意的多重簽署的錢包,地址為 cosmos19gxt5gg8mxglzthjs2zezvdccexnekv2vm8l35, 持有人為 Edmond Yu、Chung Wu 及 kin ko。後續開發和執行工作交由Liker Land 團隊。

意向

以我個人的觀察,在 LikeCoin 傳出空投消息後,而且是在還沒提出議案之前,無論是 Discord 還是 Telegram 的群組內,都多了很多人加入和詢問,的确是讓 LikeCoin 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也有少數人士有仔細在 Discord 問 LikeCoin 的問題,雖然是少數,但「宣傳」的目的,是能達到的!最近 Cosmos 生態也因為頻繁的空投而讓很多人注意,LikeCoin 的空投也能趁機跟上這波風潮。

奬勵讚賞公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認同。可能 LikeCoin 和其它項目最大的差異就是,花錢的那個人買到的幣不是給自己,而是給別人!而且收幣的人也大多不熟悉密碼貨幣。但這個差異也可能一定限制了過去 LikeCoin 的法幣價格。不完全是為自己,也就不會投入大量心力和金錢去炒幣了!但 LikeCoin 的價值不是因為價格,LikeCoin 的價值源於創作者的創作。LikeCoin 和其它密碼貨幣一樣,不必取代法定貨幣,而是作為一種補足。LikeCoin 就是作為對於法幣無法充分反應創作價值的補充,LIKE 也同能作為創作者社群的社區貨幣,在這里,我們用可以用 LIKE 買產品和服務,特別是創作相關的,就像是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法定貨幣一樣。

空投(airdrop)所指的就是在天上丟下東西,像軍事對戰遊戰中的物資補給方式。而在密碼貨幣的世界中,丟的就是幣。密碼貨幣一開始的空投就僅僅是找錢包來投幣,以此來產生首批用戶,但其實比較重要的是向外宣傳。但隨着密碼貨幣的逐漸普及,密碼貨幣已經有一個遍佈世界的大社群,已經不用怕沒有人不知道且不持有密碼幣貨。在這種情況下,僅僅是丟錢給人的話,對社群的幫助就太少了。為了增加效益,就出現各式修改版的f空投方式。例如 Osmosis 的 Fairdrop,除了向 ATOM 的持有者空投外,還會要求是僅有那些主動放棄流動,委託ATOM,為鏈的安全有所付出的持有者才能資格收到。再來,為了進一步宣傳服務,讓新用戶了解Osmosis,f空投條件也要求新用戶使用平台的服務,以此來增加空投的效益。這個議案也有參考 Osmosis 的方式,雖說會增加不少開發工作,新用戶也會「麻煩」一些,但我認為是一個十分好的決定!

依照數據來看,這個議案有超過100位社群成員抵押,數字遠比過去的議案高。也期望接下來大家都能投票,無論是支持還是反對都可以。我個人認為,議案最為重要的功用,是讓社群對議題進行討論和溝通,最後形成共識。所有人的參與都會是有價值的!

決定:Yes


我是John Shao,感謝你看到這里。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我,想支持我,請看這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