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總結收益來源和支持方案建議

(编辑过)
這篇文章是起源於在我在社區里回應其它創作者的留言。原先是用粵語的字詞和語調來寫的,有承諾過有時間會改,所以就來寫這一篇。內容主要是總結一下在Matters和Liker.Land的收入來源,然後講一下我設計出來的支持者的支持方案。給大家參考一下!

這篇文章是起源於在我在社區里回應其它創作者的留言。原先是用粵語字詞和語調來寫的,有承諾過有時間會改,所以就來寫這一篇。內容主要是總結一下在Matters和Liker.Land(讚賞公民共和國)的收益來源,然後講一下我設計出來的支持者的支持方案。給大家參考一下!

我認為Matter和Liker.Land還會再增進,未來這些方法也會跟着變,這篇內容會有時限性。也可能會有市民提供其它新的意見,所以我學g0v的方式,把文章內容搬到了協作平台HackMD,讓所有人可以編輯!日後內容更新我就不再重新發文了。有興趣的創作者可以發,讓大家一齊交流和進步。

HackMD文章:https://hackmd.io/@johnshao/HJyuwpXAu


收益來源總結

Likecoin
1. Liker + Civic liker 的拍手, 由創作基金的定額分派出
2. Civic liker classic 訂閱者的拍手
3. Civic liker 的月付訂閱
4. Civic liker 的Super Like
5. Matters上的單次付費支持
6. 馬特市市集
7. Matters社區活動

HKD
1. Matters上的單次付費支持
2. Matters上的月付圍爐

接下來就各別解釋

Likecoin

1. Liker + Civic liker 的拍手, 由創作基金的定額分派出

Likecoin設有一個創作基金,用來獎勵創作者。只要注冊加入讚賞公民共和國成為liker,就可以對創作進行拍手,liker對同一篇創作的上限是5下。然後隔天中午創作基金都會派出固定數量的likecoin來獎勵有收到拍手的創作者。在計算獎勵時,civic liker(月費訂閱用戶)拍手的權重會比liker(一般用戶)高。即使是沒有能力付費支持創作者,也鼓勵看完文章後,以行動來幫助創作者,對創作拍手。讓創作者收到創作基金的奬勵。也因為創作基金每天分派出的likecoin是固定的,如果當天太多人拍手,單下拍手所值的likecoin也會變少。

可以看看官方介紹:Like — 化讚為賞

2. Civic liker classic 訂閱者的拍手

這個是最古老的付費支持方式,有段時間被稱為讚賞公民 1.0(Civic Liker 1.0)。成為Civic Liker後,就會有更多的方式可以來支持創作者。而Civic liker classic的方式是,訂閱者每個月付費5USD,換成等值的likecoin,每一下拍手都會由系統計算出一定量的likecoin,由系統即時分派給創作者。但也因為每月likecoin的法幣價值是固定的,所以拍得越多手,每一下拍手所值的likecoin就會越少。

相關信息可以看 讚賞公民產品更新:Civic Liker Classic,訪問 https://liker.land/civic/classic 就可以加入。

3. Civic Liker 的月付訂閱

也稱為讚賞公民 2.0 (Civic liker 2.0)。Civic liker可能直接以月付訂閱的方式支持創作者,費用可以選擇5USD, 20USD和100USD。一樣會直接換成等值的likecoin,且全數派給被訂閱者。2.0令支持者可以簡單且直接地支持自己心愛的創作者,不用一直拍手。

詳細1.0同2.0的文章可以看: 答客問:有關讚賞公民 1.0 跟 2.0 的常見問題

4. Civic liker 的super like(內容伯樂)

這是一個發掘優秀創作的獎勵計劃。Liker對同一篇創作的拍手上限是5下,但如果你認為這篇創作十分值得推薦,civic liker就可以再拍一下,啟動super like,會有3個效果:1. 創作者即時得到9 likecoin, 2. civic liker得到3 likecoin, 3. 創作會被推送到Liker.land的公海(出現在 https://liker.land 和liker.land手機Apps內),向所有讚賞公民共和國的成員推薦。每位Civic Liker在00:00~11:59, 12:00~23:59 呢個時間段內各有一次機會。錯過了,就沒有了。

官方介紹在這里:Super Like — 內容伯樂

5. Matters上的單次付費支持

使用Matters平台支持功能(即抖內,Donate,單次付費),將自己帳戶內的Likecoin派給創作者。社群有一群人一直在支持創作者:閃電俠

官方介紹﹕Matters 支付與提現功能指南(2020.08.14更新)

6. 馬特市市集

Likecoin可以和某些創作者交換物品和服務,我認為likecoin已經實質上成為了一種社區貨幣。社區上的市集: https://matters.news/tags/VGFnOjE2NDIx

7. 社區活動

為了鼓勵創作,社區內不少資深創作者會連同Matty(Matters小編)舉行征文活動,參加者可以獲得Likecoin。想知道有哪些活動可以參加? 可以追蹤#Matties正在玩 | 社區活動區或者追蹤Erica 貓特務報報。

HKD

1. Matters上的單次付費支持

跟上面第5點一樣,只不過把likecoin換成港幣。

2. Matters上的月付圍爐

即常見的付費訂閱(付費墻),只有付費才可觀看上鎖文章。現在Matters只充許用港幣支付。


在了解現有的收益方式後,其實也需要教導支持者。創作者要在創作的同時,還要完全了解上述方式,是有點難度的。更不用提支持者,要他們自己去學習要怎樣支持創作者,真的太難了!

而我能想到的方法就只有,讓創作者在累積一定的追蹤者後,寫一篇文章來向自己的支持者介紹支持的方案和方式。創作者自己分析後,總結出幾個方案。要創作者自己去想,不用統一方式,是想讓創作者因應自己本身的創作目的做調整。大多數創作者應該不是以財富為主要目的,更多的是為了宣傳理念和夢想,可能反而希望多留言互動,而非金錢。所以希望支持者怎樣支持?支持到哪個程度!就讓創作者自己去決定和告知!

我會想要分級分類,是因為有個想法,在支持者中,對創作者的支持程度應該也是會有高低之分的,這個分別就會決定支持者愿意付出多少。大多數應該只會拍手,再來就是肯(且有能力)小費付費,但也應該有少數肯(且有能力)再付多一點點和肯留言互動。如果我的假設是對的,不如就把方案都寫出來,讓有能力且想更進一步支持的讀者知道,讓他選擇自己要做到那一個程度!

下面4種方案,其中我就比較強調留言互動。

  1. 黃金方案,免付費,以行動來支持(XD,沒錯,第一個就已經是黃金了):
    成為Matters用戶,注冊並且綁定Liker ID,成為(一般)Liker,然後在Matters上追蹤我,追蹤圍爐,可以看免費文章,留意我的動態,可以看限時免費文章。看完後,拍5下手,讓我可以獲得創作基金的奬勵。但是,其實最重要是留言,發問,許愿、反對及討論,和我進行互動
  2. 加入圍爐(較低費用的支持方式):
    以月付20HKD的方式,加入圍爐,可以不限時間,觀看上鎖文章。十分鼓勵在圍爐內進行互動,想問問題,想稱讚我,想聊天,都可以。如果喜歡文章的話,麻煩你拍5下手,進一步支持我
  3. 成為Civic Liker(較高費用的支持方式):
    點擊這里,每月定額支持我,你可以選擇5USD, 20USD或者100USD。而你同時也會成為Civic liker(讚賞公民)。你的拍手會讓我獲得更多的創作基金奬勵!

    (但如果支持者選擇了20USD, 100USD,創作者要怎樣回報?我就不知道了。如果想不到的話,可能要請求支持者都只系選擇最少的5USD,不要選20或者100。日後真的有能力先再推出獨家方案。)
  4. 終極粉絲:
    成為Civic Liker後,仍會定期看文章,而且拍6下手,Super like我的文章。讓我的文章出現在Liker.land的推薦榜,推廣給其它讀者。也讓我得到更多創作基金的奬勵。但最重要的是,留言和我互動。

對於讓支持者主動看支持方案文章的切入點,我想到的是,把平時大家放在結尾的那句話改一改,改成下面那樣!而支持者會愿意做到哪一個程度?就要看創作者自己的能力了。但可以确定的一點是,文章必須要有一定的質量在!而更多的支持,也會激勵更多更好的創作!


感謝你看到最後!我是John Shao,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我,想支持我,請看這篇文章


Cover photo: "Summary of what the day was like" by giulia.forsythe is marked with CC0 1.0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