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的一湾
浅浅的一湾

大学生

朋友,我们都在探求真理的路上


朋友,很幸运我们能够相遇在这里,听我BB几句。

我目前只不过是个在某二本院校读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还需要在探寻真理的道路上不断摸索。我喜欢从抽象的角度进行思考,也不愿意在具体的公共事务上面失声。我现在还没有足够的学识,但我每一次发声之前都会先掂量自己的良心,尽管我的良心做出的判断不一定正确,但除此之外我别无选择。正如哈维尔所说:“我们做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会有效果,而是我们相信这样做是对的。”

我也曾向很多朋友一样,总害怕凭着自己的信念不一定是对的,会让我们走很多弯路,不会带来效用。但殊不知背弃良心就是最大的弯路;良心才是这个社会最能够带来效用的东西,是我们最重要社会资本。

上到几千年前孔子周游列国,下到1919年5月4日那场轰轰烈烈学生运动,不都是凭借着我们的理想、我们的一腔热血,我们赤诚的良心吗?

相比于我们走了很多弯路更加可怕的是我们为了少走弯路而放弃了自己的良心,放弃了我们运用自己的良心的自由。当我们都处在道德沉默的状态时,我们生活的世界只会面临更大的危机。哈耶克是这样说的;“用自由换取保障,最后即得不到自由又得不到保障。”所以我会时刻要求自己“活在真实之中”。

话说最近我在知乎发了一篇文章《疫情之中,重读邓小平》

https://zhuanlan.zhihu.com/p/135971989​

其实那只是我把我的马原课要交的一份读书笔记草草的做了一点修改就发了上来,没想到到了今天已经有了100多个赞同,真的是让我受宠若惊,原来知乎上真的有人愿意听我瞎BB。还有就是我们的知友王小七,被当地警察强行带去了派出所孤立无援,我也着实为他捏了一把汗。但幸好有我们不少热心的知友伸出了援手,使他暂时摆脱了危险。这让我更加的相信——知乎是一个有温度的平台,我们广大的知友更是有温度的知友。

综上,我想在这里写文章,写一些我对时事的观点,写一些我最近的读书感悟,可能我还会发一些我最近练习的书法,并与朋友们一起交流,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来吧,朋友,我们一起前行,我们都走在探求真理的路上。

我还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  一盏街灯,文章会同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