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
Shan

是壞人善於偽裝,還是我們太過善良?

人們想要"私法"正義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法律的懲罰太輕、應驗的太慢,犯人總是僥倖逃脫,而被害者連伸手抓住陽光卻是那樣的困難。

在社會上看了太多的不公不義,在法律上見過太多的偽善的面孔。是壞人虛偽的太真實,還是我們心軟的太天真?

在看過韓國電影<素媛>後,我腦海中浮現出了這個問號。是法律不夠重的制裁,是犯人的偽裝,是我們過於天真,才會輕易的讓罪人逃脫或減輕罪責嗎?似乎,是這樣的,一個謊言、藉口,罪責就被減輕:一個鞠躬、一句道歉,判定可教化;精神耗弱、精神鑑定報告,從輕量刑。法律存在的意義,是保護受害者還是保護加害人?這些,我無從知曉,我並非就讀法律相關科系的學生,只是想知道,為什麼我聽過、看過的社會新聞,幾乎都是壞人完好無損的走出來,而被害者卻一輩子的活在陰暗裡,碰不得陽光呢?

單就<素媛>這個真人事件改編的電影討論,從開頭到結尾,我都是流著淚看完的,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記者得知素媛所在的醫院時,一窩蜂的擠在了醫院,當他們看到素媛時,那急於想要採訪素媛的嗜血面孔,爸爸抱著素媛跑往病房途中,尿袋不小心漏了出來,爸爸想要趕緊處理掉,但素媛拼命掙扎的樣子,因為這讓她想起了那天早上。嗜血的記者、忘懷不了那天的素媛,全部都讓人感到心寒又心疼。最後的結局,犯人被輕判,爸爸拿起桌上的名牌就要朝犯人砸過去時,素媛跑過來緊抱著他的大腿,說著爸爸我們回家吧,話裡的意思是爸爸我們回去吧,為了這種人不值得,回去那個溫暖的小家吧,你、我、媽媽還有未出生的弟弟在的家。

真實事件的結局是,犯人被輕判12年,在2020刑滿釋放。在這期間,他遭到了攻擊、憤恨怒罵,人們想要"私法"正義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法律的懲罰太輕、應驗的太慢,犯人總是僥倖逃脫,而被害者連伸手抓住陽光卻是那樣的困難。

我並不認為"私法"是正確的,但我也無法否認它確實達到了某種正義。在這樣的反覆糾結裡,我得出了一個答案,"私法"是錯誤的,而我們應該做的是推動改革,應該努力的去做出實質性的幫助,讓罪有應得能夠實現,讓被害者得到釋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