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玛格
小玛格

“为什么要给我一颗跳动的心脏,又把我丢在这寂寞战场”

宁做改开废柴,不做维尼男儿——我的新年总结2017-2019

从2017年开始,每年的最后一日都会写下一段话作为自己对这一年的感悟总结。回看过去三年写下的文字,一种无力感逐年递增。谁能想到,今年竟会已至如此,甚至连Freier Fall 2开拍如此简单的愿望都早早丧失了实现的可能(当然,这主要还得怪剧组太穷)。再不拍就真要从荷尔蒙满溢的猛男纠缠,变成两中年发福、发际线堪忧男的黄昏恋了(担忧源自Hanno Koffler在Babylon Berlin里的微胖纳粹以及Max Riemelt在Kopfplatzen里的满脸胡渣恋童癖)。


2017.12.31

去年的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和我说我们将会倒退回那个人性泯灭的时代,我是打死都不会相信的,哪怕已经有各种迹象显露,我仍坚信没有人敢逆势而行。那时,即便再微弱,希望的火花犹存。但是,谁也不会想到,2017年竟是魔幻现实的开启,一幕幕不可思议轮番上演,以致此刻我再也讲不出任何明天会更好的祝福。威廉·夏伊勒在《第三帝国的兴亡》开头描述希特勒被任命为德国总理后冲锋队举行的游行时提到,“安德烈·弗朗索瓦—庞赛大使写道:‘火海流过了法国大使馆,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和不详的预感看着它过去。’”这正是我看着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时的心情。在魔幻元年的最后一天,我望着大街上一块块构成大型社会主义赛博朋克表演的电子屏和标语,内心冰冷,感受不到任何节日的喜庆。这是一个希望火种几乎全灭的时代,让我们一起自我麻醉,在欢声笑语中迎来历史的轮回。

#一个人的命运啊怎能不考虑历史的行程##宁做改开废柴,不做维尼男儿#


2018.12.31

一年前自己写下的话,现在看回,内心愈发冰冷。魔幻二年,街上的口号标语更多了,散发着浓浓的那个人性泯灭年代的腐尸气息;与现代文明完全脱节之不可思议的上演更频繁了,情节更离奇了,以致几乎习以为常,麻木无感,只有在年尾突爆的最高院拍案惊奇的刺激下才稍微收拾回一些神经的敏锐,继而惊诧,原来都已经烂到这个程度了。不需要登梯翻墙,不需要内幕揭秘,只需认真看看那最正统的那一报一社一台,再仔细观察体会下最普通的日常生活,就能发现我们这个世界有多荒谬绝伦。还能说什么?噤若寒蝉之下,无论再怎么用个体奋斗和岁月安好来实施思维逻辑和自我心灵的麻醉逃避,没有一个人能躲得过可怖未来真实锋利的残酷血腥。今年唯一的安慰是,2018绝不是最坏的一年。


2019.12.31

在这最后的时刻,涌入记忆的是20年前世纪末的最后一天:执信的晚会,时代广场的倒数和那些基本可以判定永世不会再相见的面孔。那时,一切都闪烁着希望的光芒,无论是个人的征途还是世界的融合。谁又能想到,光芒最终黯淡成如波拉尼奥《荒野侦探》一般的“二十年不可逆的生命体验与幻灭”。这不,才过了两年,连为修宪拙劣的洗白都可以收获大批精英信众,对此除了叹息和自求多福还能怎样?当然,无论如何人还是要有存活的信念。所以,再次确认人生终极目标是outlive the Party。至于在接下来的这一年,只求不因过于贫困而被消灭以及Freier Fall 2真能开拍且不拍砸。毕竟,love and pretty faces can't save the world, but can make it less fucked u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