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玛格
小玛格

“为什么要给我一颗跳动的心脏,又把我丢在这寂寞战场”

无解的交流痛苦始于讨论纬度的相异

这是一条旧朋友圈。



虽然一直认为粗暴贴标签的方式有失公允,且会模糊了事情的本质全貌,但在某些语境下,“战狼”、“小粉红”之类标签的确可以快速定位部分具有共性的人群。和这类人群交流极其痛苦,几乎可称无解。究其原因,你和他或她的讨论根本不在同一维度上。他们深陷对某样具体事物主观好坏的纠结,却永远不明白核心问题根本不在于讨论的是哪部作品,所持态度是喜欢还是厌恶。归根到底,这是一个权利的问题。


一个人有喜欢和赞美的自由,那么其他人就有不喜欢和批评的自由,没有哪一种观点更高贵,在自由权利面前人皆平等(哪怕现时这种权利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审美有高低之分,但并无正确与否之说。可惜,“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些话都讲到烂了有些人还是不明白当中的道理。


别忘了,这是一个你我都共存的世界,其恶化造成的冲击是无差别的。极端者终有一日也必将被这种扼杀表达权利的狂热所反噬。《流浪地球》的极端粉丝从恶意打压异见到被反向扣帽子就是最好的例证。更佳的例子是,那些不允许相异看法存在的人在表达个人观点时甚至无法畅所欲言,要慎选发表渠道和受众(观察所得,他们通常只敢在微博这种人际关系相对开放的平台上发言或转发其认可/批判的内容,从来不敢在基于熟人关系的朋友圈上发表任何带有鲜明个人立场的言论)。这种不得不背负的沉重的自我警惕与阉割,溯源可至他们自身的一份“贡献”。


当然,观点的表达必须不违背人性伦理这一最基础的底线。我本以为这是不需要强调的常识,但从经验可知,这在一些人眼里是稀奇之事,肆意曲解自由概念和滥用自由权利于他们乃常态。


回顾历史,我们遭遇的苦难哪一次不是从不允许不同声音的存在开始?别的不说,若当年封杀科幻作品时能有足够洪亮的反对声音,《流浪地球》这类所谓里程碑式的作品应该早上十年甚至二十年出现,而不是等到现在。


最后,世界上有一样东西无论其表现有多出色都绝对不能赞美,更不能抢着为其辩解,永远只能以警惕的眼光进行批判,那就是政府。因为它手中有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