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玛格
小玛格

“为什么要给我一颗跳动的心脏,又把我丢在这寂寞战场”

意大利之旅有感:我们没有talking statue,我们只有“斧头+束棒”

此前所作,意大利之旅(2019.09.22-2019.10.07)归来有感。


去过的地方越多,越相信人类的本性高度趋同。世界上绝大数者都只是希望过好自己小日子的普通人,没有多少个有功夫一天到晚想着辱这个亡那个。所以,那些以“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煽动集体狂热,鼓吹对外战争或对内互斗的人尤其值得警惕,无论他们是谁,有着怎样动听的口号和看上去正义无比的理由。

人类进化这么多年后已具备避免大规模冲突的能力,虽然这种能力还相当弱。有关本朝人民的未解之谜有很多,其中一点就是他们喜欢各种质疑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却对斗个你死我活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推崇备至,并对只有较高文明程度的社会才可能发展起来的普世价值冷嘲热讽。可是,我们对于强者和弱者的判断真的正确吗?谁说若在社达体系之下我们必是胜者?

做攻略时惊讶地发现一堆人竟然痛斥意大利是个经济落后的国家。事实上,欧债危机和衰退折腾了这么多年,在经济增长几乎为零的情况下意大利的人均GDP和人均收入仍约是我们的三倍。这难道不正说明了有多少栋高楼大厦和有多少地方能扫二维码并不是衡量强弱的真正标准吗?

人应该多走走多看看多想想,但可悲的是,旅游可以开拓眼界和心胸这种认知对某些人来说并不成立。对于那些走到哪都一幅“老子天下最牛逼,尔等蕞尔小国快来跪拜”样子,无法接受多元化思维,甚至鄙夷他人行使我们被阉割掉的权利的人,强烈推荐南苏丹作为他们的旅游目的地,其狭隘的“民族自豪感”在那里必能得到完美的满足。有些人还总喜欢挑本来就公认比我们落后的国家来作对比,有意思吗?而且,人家的饭不好吃,甚至难以下咽,并不能成为我们选择吃屎的理由。我们在世界上真正的地位你在办签证和入境时心里难道没点数吗?

旅行期间恰逢国庆,看着朋友圈那些刷“首战用我”的人就想笑。这些人不是身体羸弱就是大腹便便,不少高度近视得连激光都救不了,换个灯泡或通个水渠对于他们来说就已是动手能力的上限挑战,单兵素质不要说和职业军人比,连梵蒂冈的瑞士近卫队都不如,毕竟人家还是要摸真抢的,而且光身高这一条要求就可以卡死大片只会图片一键换头的人。

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祖国变得更好,但盲目自大,自绝于世界,动辄上纲上线,因“洋大人”一句话就悲喜无常,还总喜欢拿同胞开刀,不仅不能变得真正强大,还会将我们自己推向深渊。欧洲就因为虚无可笑的的“强国梦”、“大国面子”和“民族大一统”经历了两次祸及全人类的灾难。原本落后然后快速发展起来的国家在相对和平的情况下民族主义却异常高涨会有怎样的选择和结局?德国和日本早已用历史告诉我们。现在,那些煽动起一波波“用我比胜”的人,就是想让我们重复同样的悲剧。不忘历史应从正视历史开始,连我们自己都不愿面对问题,闭目塞听,遗忘、隐瞒、篡改历史,我们怎么可能真正崛起?

当然,若说我们完全没有“见贤思齐”也是不公允的,至少源自古罗马的“斧头+束棒”那套我们学得相当溜,且青出于蓝。

最艺术的公共领域——罗马纳沃纳广场旁的talking statue,数世纪以来罗马人批评政府和教廷,捍卫言论自由之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