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玛格
小玛格

“为什么要给我一颗跳动的心脏,又把我丢在这寂寞战场”

《后浪》的法西斯倾向

在我看来,整个《后浪》最阴险歹毒的就是有关自信和强大的这两句。(这两句也正是全篇的主旨。)假惺惺地倡导多元化,却排除了“不自信”和“弱小”两种人类状态。毫不掩饰对“弱小”的鄙视是典型的社达思维投射;而不容讽刺和否定,以赞美和鼓励为荣,必然导致暴力扼杀、统一思想,从而走向不受限制的绝对权力。(基本可以对应为以赛亚·伯林在《自由及其背叛》里批判的费希特的自主意识观念和黑格尔的慕强慕权功利观。)慕强心态和极权倾向两者结合,最终只有一个结果:法西斯。(观察证明,身边觉得《后浪》特别“激励人心”的基本也就是平日那些极端民族主义倾向明显,总流露出一股若真有hunger game,自己必然是幸存者般狂妄自信的同辈。)


至于“因为你们,这个世界会更喜欢中国,因为一个国家最好的风景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现在对此最有感悟的应该是泰国人吧。


#谁能想到百年后德先生被中国的青年所痛恨而赛先生不是沦为极权的帮凶就是败给古老的东方智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