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冊王冊
王冊王冊

I am Deaf. Ü - 上天關你一道門,終會為你開一扇窗。

與聽障互動方式就好像「你說我猜」遊戲

你具備了「友善」、「同理心」、「耐心」這三樣東西嗎?此篇幫助你更進一步的理解及如何與聽障有順利的溝通方式與相處模式。

 聽力損失是從外表看不出來的一種隱形障礙,像我搭公車或捷運使用愛心悠遊卡(何謂愛心卡?)時,部分悠遊卡感應機會依照不同卡片發出不同次數的「嗶」聲,司機馬上就知道我是刷愛心卡,把我攔住詢問:你為什麼用愛心卡?我直接亮出掛在我耳上的助聽器,司機看我這樣在這麼多人面前展示,馬上不好意思的說:拍謝、拍謝啦!哈哈,後來出社會後,刷卡之前附著自己的身障手冊就好。


 聽覺障礙共分4等級:輕度、中度、重度、極重度。  對於不同頻率的剩餘聽力,在溝通上也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每個聽障使用的溝通方式都不一定,有的人只仰賴手語,也有的只有口語不會手語,還是需要視覺上的輔助,也是有些人口語上表達的很清楚,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


 與聽障交流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下對方表情,若發現他們出現睜大眼睛、皺眉頭、歪頭或面無表情,可能是沒聽懂或聽不清楚。  沒關係!大膽地向他們試問是否聽不懂或聽不清楚呢?音量需要再稍大聲點嗎?說話速度會不會太快?從中慢慢調整,最後你們就會慢慢培養出獨有的默契了~


 大部分的聽障都有讀唇語的能力,中文有很多同音異字(例:ㄇ一ˋㄈㄥ,蜜蜂、密封。ㄇㄨˋㄉ一ˋ,目的、墓地),也有很多嘴型上相同或類似的字詞(例:出發、抒發、書法或資料、飼料、知了、吃藥、飲料)。  對聽障來說,國語裡的二聲「 ˊ 」與三聲「 ˇ 」,及ㄐ、ㄑ、ㄒ、ㄓ、ㄔ、ㄕ、ㄖ、ㄗ、ㄘ、ㄙ這些發音都無法發的標準,求學時期,通常被我叫的老師很習慣我叫他們老ㄙXD,後來隨著科技,換了新款助聽器,有些音還能即時矯正過來,不得不說,光是學發音就常練習到沙啞,一直從挫折中不斷努力。


 儘量避免手托腮或嚼著食物影響嘴型,要讓他們清楚看到你的嘴巴及臉部表情,音量可以不用很大聲,講話速度放慢些,面對面時,眼睛也要對到眼,他們才會知道你是正在和他們說話,及從你的臉部表情和唇型知道你說了什麼。


 如果聽障一時不了解你說的某個詞彙,你可以試著改同義詞說明。重複說了幾次「洗手間」還是沒明白的話,就試著改說「廁所」或對空氣寫字「WC」,也可以用手勢比出「洗手」的動作。

📌手語教學:WC、廁所、洗手間

 像現在疫情期間,人人戴口罩保護自己與每個人,或者是感冒必須戴著口罩的情況,可以利用空氣中或手心寫字、筆談、手機打字、手語、圖像、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溝通方式,也可以增進彼此更進一步認識、了解與樂趣互動喲!


珊珊自製/圖文Photoshop編排+後製

 有「友善」、「同理心」、「耐心」這三個重要的東西,我相信大部分聽障會很安心的與你交流進一步認識,也會有順利的溝通方式與相處模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